新疆察布查尔县:抢抓农时防治病虫害

2020年08月27日16: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值丰收季,察布查尔县各处的农田里一片繁忙景象,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实现农作物降损增效,今年察布查尔县制定了《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疫情期间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了疫情期间疫情防控、病虫害防治工作“两不误”。

近日,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一片水稻田上空传来阵阵嗡鸣声,两架植保无人机来回穿梭,进行飞防植保作业。伴随着“嗡嗡”的旋翼转动声,只见无人机飞手在地头娴熟地操作着,无人机循着设定的航线,从农田上方飞过,机身上的液体肥料在水稻田两米左右处均匀地喷洒而下。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民山说:“机械化耕、种、播、收,包括植保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7%以上。主要的作用就是补充钾肥,提高速度和水平,提高产量和品质,效率高,成本降低。”

近期是农作物页面喷施肥的关键时期,察布查尔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来到县农业农村局,对疫情期间保障农业生产情况进行了解,确保农民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察布查尔县主要以做好飞防工作为主,采取无人机喷药、喷肥。经前期摸排,察布查尔县植保无人机有43架,满足了秋季植保作业需要。

“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两手抓,要聚焦农业生产,紧盯群众根本利益,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监督保障,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田间地头’,不断强化精准监督。”该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佟学军表示。

据了解,察布查尔县今年正播面积总计142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7%以上。目前,各乡镇开始陆续进入到植保作业季,植保飞防队也开始忙碌起来了。(马悦 华锋 佟达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