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田间地头忙“三秋”

2020年08月27日10:29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天山南北田间地头忙“三秋”

8月15日,农民驾驶青贮饲料收割机在库车市牙哈镇晨光村收割玉米秸秆。库车市种植的40.5万亩青贮玉米陆续成熟,农民们抢抓农时收割,为今冬牲畜过冬做好准备。尼亚孜·热合曼 摄

8月15日,在新疆库车市牙哈镇晨光村村民买买提·格力家的早熟玉米地里,一台玉米秸秆收割机来回穿梭,收割、粉碎、装车……眼下,正值新疆各地秋管、秋种、秋收时期,田间地头到处是忙碌景象。

8月25日,在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技术人员和村民一起浇水,这是棉花管理中后期的最后一阶段浇水工作。技术员将化肥和水按照比例混合后,利用滴灌系统输送到棉花地里,便捷高效。

“为了防止棉花顶桃脱朵,给棉花后期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现在进行第一轮浇水,每亩地用肥大概4到5公斤左右,后面还要浇两轮。”沙雅县德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技术员程功说。

为实现棉花高产,各地在认真做好棉花田间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脱叶剂、催熟剂储备及采棉机跨区作业组织调度等采收前各项准备工作。

8月24日下午,在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老龙河种植基地,昌吉市农之鑫农机专业合作社业务负责人郭东收到从山东一家企业发来的近1吨棉花脱叶剂。“眼下棉花田管已进入喷施脱叶剂的准备阶段,我们正进行相应筹备工作,确保在9月初喷施脱叶剂作业全部展开,为后期的棉花采收打好基础。”郭东说。

目前,新疆各地部分玉米已开镰收割,有一些还处于吐丝灌浆期,高海拔冷凉区和南疆复播玉米则处于大喇叭口期至抽雄期,整体长势良好。

8月22日,沙湾县乌兰乌苏镇头浮村玉米种植户徐彪家的玉米已经开始采收。徐彪说:“今年我种了100多亩玉米,亩产能达1.3吨左右,一亩地纯收入能有七八百元。”

今年沙湾县种植的31万余亩玉米,其中4.1万亩左右青贮玉米预计9月底收割完毕。

8月25日,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青贮玉米地里,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行行玉米齐刷刷倒下,经粉碎后装车拉运至存储池中发酵,以备牲畜过冬饲喂。今年,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春季青贮玉米种植达到34.78万亩,比上年增加20.23万亩。(热依达 盖有军)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