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税务局多措并举提升税收风险应对能力

2020年08月25日22:0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和静县税务局严格按照区局、州局风险管理工作的要求,借助“金三”系统和总局云平台,结合上级下发的疑点数据、风险应对任务,及时调整思路,创新应对方法,充分掌握风险防控主动权,全面、精准核查各项疑点数据,高效完成风险应对任务。

加大风险提醒,提高税收风险防控能力。针对总局、区局下发的疑点数据,应对科室首先对疑点信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整理,根据疑点数据进一步细化涉税风险点,并有针对性地形成了相应的“应对指引”。运用“金三”系统和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对风险应对任务开展风险分析识别,提醒督促纳税人自行改正。通过税收风险管理系统,建立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异议申诉处理机制,提示辅导扣缴义务人进行更正处理,积极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落实。

加强拓展分析,优化税收风险预警服务。拓宽思路抓风险,通过问题分类及财务报表分析等方式收集风险疑点,做到一次进户,各税联评。对疑似风险点高的行业,通过“深挖细剖”的方式,对申报及时做出调整更正。通过对涉税信息的比对与分析,对发现的企业涉税风险进行提示和预警,积极引导纳税人自查自纠,同时查找风险管理中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对照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风险防控措施,对重大税收执法异常提前预警,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从源头堵塞存在的漏洞。

完善资源配置,确保工作高效高质运行。严格坚持执法程序,按照金税三期流程设置,规范岗位职责,对风险应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协调相关股室做好工作预案,细化应对措施,将风险管理工作具体化、流程化、常态化。完善多层级约束机制,运用纳税评估、执法督察等监管手段,对问题暴露频率、问题类别及集中度等预警指标进行充分把握。(娜琴)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