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稻花香里鱼儿肥

2020年08月24日18: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竟说田家风味美,稻花落后鲤鱼肥”。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的稻田里,颗粒饱满的稻穗,吐露出成熟的芳香,在风中摇曳,传递着丰收的喜悦。而稻田中饱含稻花香味的“稻鱼”更是肥美无比,无论是油炸、清炖、或是制成腌鱼,经过妙手烹饪,都是妙不可言的美味,带来舌尖上的惊喜。

阜康市九运街镇黄土梁中心村生产的大米,用纯净无污染的天山雪水浇灌,同时施用农家肥,提高有机质,在水稻生长的过程中人工干预喷施富硒肥,使黄土梁大米成为营养全面、健康绿色的优质稻米。

今年,种植户胡文俊在栽秧过后,将500公斤鱼苗投放到稻田里,这些鱼以稻田中的蚊、虫和掉落水中的谷花为食生长,这便是有名的“稻花鱼”。而这些稻花鱼的粪便又可以为稻谷增肥,促进了稻谷、稻花鱼双丰收,可谓“一田两用”“一举两得”。

“我们的水稻不打农药,稻花鱼不喂饲料,都是生态有机的,稻花鱼比池养鲤鱼的头更小、身更长、色更鲜、鳞更亮,肉质更加紧实,蛋白质含量更高,吃起来口感更加鲜嫩。八月下旬,稻花盛开,稻田中放养的鱼儿已饱吃稻花和虫子,正是捉拿品尝稻花鱼的最好时机,预计稻田里可以产鱼1200公斤,产值可达2.4万元左右。”种植户胡文俊说。

据了解,稻花鱼鱼肉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许多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而制成的鱼干肉质细嫩、骨肉酥脆、慢嚼溢香、味道鲜美、营养保健,为纯天然绿色食品。(庄丽)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