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中传承

2020年08月24日12:1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很多家庭都有一句两句的家规家训,这短短几个词几句话讲述着一代代的风骨,凝聚着一辈辈的精神。可说起我们家,好像并没有这样朗朗上口的词句,有的只是长辈晚辈之间的潜移默化,身体力行。

从小父亲就经常教育我们,要自强自立,诚信善良,母亲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她说话条理性强,能像磁石一样吸住家里人的心,教育我们为人处世要与人为善。他们是这样教的,也是这样做的。

诚信,我想这是家风中最重要的一点,大到国家,小到家庭和个人,诚信是我们每个人立足的根本。

记得有一年快过年了,调皮的妹妹跑进屋得意洋洋地对母亲说:“妈,咱们家院子里溜进来了一只黑鸡,刚被我赶进咱们家鸡圈了,有美味的鸡腿吃了。”母亲听了脸一绿,拉着妹妹来到鸡圈旁,看着里面很突兀的黑鸡,她语重心长的对妹妹说:“这是咱们家的鸡吗?”妹妹摇头。“不是咱们家的鸡,能把它关进咱家鸡圈,给你做美味的鸡腿么?”妹妹又摇头。“孩子,不是我们的东西我们不能要。”说着母亲到鸡圈把黑鸡抓出来了,问妹妹现在怎么办?妹妹不舍的说:“我们把它放了,让它回自己家吧。”最后,妹妹没有如愿吃到鸡腿,但是却记住了做人要诚实,不贪小便宜。

其实,我也曾问过父亲,我们家的家风是什么?父亲没有立即回答。

有一天中午,大家都坐在饭桌上吃饭了,饥肠辘辘的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狼吞虎咽开吃了,一边吃饭一边在盘子里翻找我爱吃的虾仁,父亲皱着眉头看着我说:“看看你这吃相,家风都让你败光了”。等大家都落坐后父亲语重心长的说道:“老一辈传下来的规矩是长辈没有动筷子,小孩子不能先吃,吃饭的时候不能在盘子里挑来拣去,每种菜都要吃一点。”此后,我学会了尊老和谦让。

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细胞。一个好的家风,千万个文明、廉洁的家庭,必将带来清正廉洁的社会风气,作为纪检干部,更应该带头培育文明清廉向上的良好家风。现在我们姐妹们都长大成人了,我们家也没有明确的家规家训,但父母善良的品格、朴实的言行给了我们姐妹更为直接而强烈的影响,并让我在不经意间把家风传给了我们的孩子。相信以后我们的孩子在为人父母的时候,也会记起我和她们之间的那些点滴往事,在无形中把我们的家风传承后代,发扬光大。(王玉霞)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