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率先垂范 撑起院感防护安全伞

2020年08月24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为一线医务人员开展院感防控培训。徐艳供图

乌鲁木齐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派出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3个专家组赴新疆开展工作。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李六亿教授率领高晓东、张浩军、乔甫、陈文森、徐艳等5名感染防控专家每天穿梭在各个医疗机构的角角落落,率先垂范,与当地同行紧密配合,为医务人员和患者撑起院感防护安全伞。

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查房。徐艳供图

徐艳:院感防控任重而道远 不可有一丝松懈

“不戴双层口罩我无法安心工作,总是会感到焦虑。”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病区里,一位戴双层口罩的医务人员向来病区督导的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贵州省人民医院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徐艳说。徐艳教授见其神情紧张,安抚道:“你接受过理论知识的培训,你看,我和邱教授查房是不是也只戴了一个口罩?”经过一番交流和沟通,她的情绪得到了舒缓。

徐艳教授每日用3-4个小时深入各病区督导,实地查看收治患者病区流程布局、感控管理、医务人员防护、病区清洁消毒工作、高风险操作存在的风险问题等,并与管理难度大、危重症患者较多的科室医务人员交流沟通,不断提升他们的防控能力。

徐艳教授教医务人员正确穿戴防护服。徐艳供图

“来疆第一周是最辛苦的一周,除了各种病区改建工作之外,对自治区派驻的一批批医疗队进行岗前培训尤为重要。”徐艳教授回忆,办公室、会议室、空旷院区都曾是岗前培训的地点,她曾拿着大喇叭、扩音器,对进驻定点医院的各医疗队进行培训,一场接一场的培训,让她的嗓子沙哑,但当看到医疗队员们慢慢放松时,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徐艳教授在室外为院感专、兼职人员开展培训。徐艳供图

“医院感染防控任重而道远,不可有一丝松懈。”徐艳教授说,在这个非常时期,保护好医务人员,控制好医院和社区之间交叉感染,才能保障整个疫情防控,尽快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

张浩军:我们的名字叫“白衣战士” 必须挺身而出

“这次疫情来得非常突然,发展得也很快,一切都是未知数。就像是突然通知你参加考试,出题的是病毒,我们必须去答题,结果就看你平时的累积。”7月28日,甘肃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再次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赶赴新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面对防护过度、心里紧张、感染防控隐患较多的现实,他在心里给自己制订了“减防护、做培训、消隐患、保安全”的工作目标。

张浩军教授(右一)为医务人员讲解院感防控知识。徐艳供图

为了改变医务人员思维和理念,消除恐惧心理,提升专职人员工作能力,张浩军教授分级分层开展相关专题培训20多场次,培训各类医务人员1000余人;完成了对乌鲁木齐市国际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3所医疗机构重点科室多轮的现场督查与培训,累计督导100余次;反复对重点科室医务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和细节进行指导,确保科学防护和医务人员安全;还先后去13所医疗机构,从预检分诊、发热门诊、过渡病房建筑布局与设置、医务人员科学防护、病区消毒隔离等方面进行巡查、督查指导和现场培训、答疑等。

自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张浩军教授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从武汉到新疆,“国有难,招必应,战必胜”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他说:“我知道等待我们的‘战争’是什么样的,我们的对手看不见摸不着,而且很狡猾,但是我们必须要打赢这场战疫,我们必须义务反顾冲在前线,我们必须守卫好国家和人民的健康,因为我们的名字叫‘白衣战士’,这就是使命和职责,必须挺身而出!”

李六亿:留下一支懂得科学防护的种子选手队伍

李六亿教授(左一)在病区督导。徐艳供图

“防护服不能遮压口罩;不能佩戴双层口罩;面屏、护目镜选一个佩戴便可;不需要用胶贴把护目镜贴得严严实实的;洗手衣外套防护服便可,无需在其内或外增加隔离衣……”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感防控处处长李六亿教授,一遍又一遍耐心地为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讲解临床中存在的防护过度问题。

国家卫健委医疗救治专家组在此次乌鲁木齐战疫中特别强调科学防护、精准感控。李六亿教授带领感染防控专家组将前期工作重心放在区域改建与扩建、流程布局梳理、优化穿脱防护用品流程及标识、拍摄穿脱防护用品视频等方面。经过专家组的努力,梳理问题清单涉及17个方面、41大类,具体细则213条,均逐一整改。

李六亿教授(左二)为医务人员解答院感防护相关问题。徐艳供图

此外,李六亿教授带领国家和自治区感控团队与临床救治组专家团队们一起,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感召本地临床医护人员,当大家亲眼看见专家组的教授们查房时的着装及他们亲自为患者拍背、吸痰、面对面给患者宣教的场景时,感触颇深,纷纷表示“大专家、教授们都这样做,我们就不害怕了”。

为了实现精准化感控,专家组拓宽思路,创新性开展感控查房与病例讨论,对危重症患者制定个性化感控方案,对自治区派来的感控专家和定点医院的感染管理专业人员进行传帮带,提升他们的感染防控能力,为自治区留下了一支感染防控师资队伍。

“定点医院的医务人员及院感专、兼职人员都是新疆的种子选手,做好他们的感染防控和自身防护知识的培训,有助于他们掌握感染防控和自我防护的科学方法,并通过他们传遍全疆。”李六亿教授说。(萨妮娅 冯领霖)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萨妮娅、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