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养殖 产业链延伸

新疆推动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24日12:4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我区推动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

12日,位于新疆昌吉市滨湖镇的新疆朗青畜牧有限公司现代化牛舍中,奶牛们正在享用丰盛的“移动营养餐”。

“这可不是普通的牛舍,我们将奶牛粪便干湿分离加工处理成有机肥,用于牧场果蔬种植,形成循环农业产业链。”营销经理周靓介绍,公司以牧场为依托,不断延伸产业链,形成了集标准化种植养殖生产、乳品加工、农业休闲旅游、科普教育、互联网营销等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型企业。

放眼天山南北,像朗青畜牧这样智能化标准化养殖场越来越多。今年新疆在传统的肉牛、肉羊、奶牛等畜种基础上,开展肉鸽、肉驴、马、蜜蜂等品类标准化示范场申报创建,以发挥养殖标准化生产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广“四良一规范”综合配套措施,新疆初步形成了标准化饲喂、繁育、养殖等体系。在农区,新疆以实施畜牧业振兴行动为总抓手,走“标准化规模养殖增量、产业化集聚发展提质、品牌化拓展市场增效”的路子,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在牧区,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和繁荣稳定,走“保护利用好生态环境、稳量增效、持续发展”的路子,打造新疆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实现草原绿、牲畜稳、旅游兴、产业强、牧民富的目标。

要实现畜牧业绿色发展,推进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重点。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疆计划再用3年时间,使全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80%以上,加快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逐步将牛羊、家禽等纳入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范围,完善无害化处理与保险联动机制。

新疆正在打造现代畜牧业绿色发展升级版,进一步优化畜禽品种区域布局,做大畜禽生产基地,优化、升级畜牧业生产结构,逐步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现代畜牧业发展之路。(黑宏伟)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