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带头人穆合塔尔:“缝”出致富新天地

2020年08月23日12:4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们要牢记党的恩情,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发挥自己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穆合塔尔·米吉提说。

穆合塔尔是新疆英吉沙县英也尔乡友谊村缝纫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过去的贫困户如今已是致富带头人。

穆合塔尔家有3口人,母亲年纪大了,家里只有两个劳动力,以前经济条件差收入低,一年四季辛辛苦苦种地下来,除去吃饭和生活,家里基本没有剩余的钱。

“一家人忙碌一年没剩下多少钱,自己又没什么技术,心里特别着急。”穆合塔尔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思考,决定学习裁缝手艺贴补家用。

说干就干,在村党支部的支持和鼓励下,穆合塔尔开始做起了裁缝生意,由于没有专业的老师教,也没有追求时尚的概念,靠着自己简单的模仿,裁缝制作加工的收入并不太好。穆合塔尔意识到,还是需要经过专业系统的学习培训,才能掌握服装加工制作的手艺和要领。

思想决定行动,他和妻子专门去了乌鲁木齐,学习服装加工制作。在乌鲁木齐的那一年,他和妻子在一家服装缝纫加工制作店打工,学习裁缝手艺。遇到订单交工工期紧的单子,他和妻子就抢着加班,想着多干一点、多学一点,早日掌握缝纫加工制作技术。就这样一年下来,他们付出了比别人多一倍的时间和精力,缝纫加工制作技术也不知不觉地提高了,对服装加工制作的样式和搭配的眼光,也慢慢时尚起来。

带着学到的手艺回到了村里,穆合塔尔和妻子用自己挣的一万五千块钱投资买了五套缝纫机,租了一间店铺,开始了他们的又一次创业路程。由于他们制作加工的服装样式新颖,工艺细致,加工交货时间短,夫妻俩就干了一个月左右,经济收入就慢慢提高了。后来,在他们店里打工的人越来越多了,慕名而来找他们加工制作服装的客户也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2019年5月,村里建了卫星工厂,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发挥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又吸纳了40余名贫困户建立了穆合塔尔缝纫制作加工合作社,在党和政府的扶持和关心下,为合作社配备了42万元的缝纫设备,穆合塔尔和45个贫困户开始了他们的增收梦想。(孙孟华)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