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公里,夫妻南北疆同心战“疫”

2020年08月23日18: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南疆四地州是“三区三州”的一部分,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9年10月,受自治区水利厅党组选派,新疆水电设计院的李鹤来到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南疆基层水利一线,担任阿克苏地区水利局副局长,为脱贫攻坚贡献水利人的力量。

阿克苏地区水利工作地点大都在偏远的戈壁或者山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水利工作者的常态。到阿克苏地区工作以后,李鹤最大的体会就是“忙”。这里专业技术人员匮乏,水利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每一项工作都是靠全体基层水利工作者用巨大恒心和毅力艰难推进。经过扎实工作和虚心学习,他逐步适应了基层紧张而艰苦的工作生活。

7月12日,李鹤在乌鲁木齐开完会议后赶回阿克苏,7月16日,乌鲁木齐市发生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7月17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李鹤开始隔离,8月11日隔离结束。随后受组织部门安排,委派他负责阿克苏市新冠疫情防控医学观察定点宾馆包联指导,抓好医学观察点的疫情防控工作。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服从大局,责无旁贷。”他说。

一到医学观察点,李鹤就和其他单位抽调的28位同志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当中。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他合理统筹安排,将工作人员分为5个组,各司其职,严格按照《医学观察点工作手册》执行,在安排好生活保障的同时做好心理疏导,对于外地来阿克苏的人员,每一位解除隔离后,李鹤都亲自送到车上,让他们在阿克苏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李鹤的爱人曹晋在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的社区担任副主任,工作任务繁重。家中有4个老人,2个幼年的孩子,大的6岁,小的4岁。

乌鲁木齐新发疫情后,曹晋把两个孩子匆忙交给父母,简单收拾好行李就搬到了社区,投入到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曹晋所在社区为疫情防控重点社区,工作压力非常大,辖区居民先后做了5次核酸检测。曹晋不仅负责居家隔离人员的测温和生活服务,每天在辖区主要出入口值班值守,还负责信息、台账报送,经常凌晨两三点还在解决居民的各种突发情况。

夫妻二人在不同地点共同抗疫,这时家里4岁的孩子生病了。8月18日凌晨2点,李鹤接到爱人的电话,他们的二宝夜里突然发高烧39度。特殊时期,“发热”一词令人焦心。经过多方联系,凌晨5点多,在包户干部的陪同下,奶奶带着二宝来到了医院。经过检查,最终确定为急性扁桃体炎,需要在医院观察一天治疗。

二宝在医院只能由年迈的奶奶陪护,李鹤和爱人心里都充满了愧疚。老人反而安慰他们:“你们身上的担子更重,要在一线坚守好,千万不能垮了!”家人的全力支持,相隔1000多公里的夫妻俩更加坚定了继续坚守岗位、坚决打赢这场硬仗的信心。

目前,李鹤一家四口仍然分离在三处,偶尔通过视频相见,互报平安,彼此加油、鼓劲。他们相信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疆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新疆人民一定会战胜疫情。(陈新辉 樊晓丽)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