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8月22日12: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市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抓好基层党建的“重头戏”,积极引导党组织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市场优势、生产优势双向融合,着力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潜力,实现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双赢,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结合村情,领办特色合作社。依托资源优势,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村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形式,领办种植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农家乐、刺绣等合作社119个,安置2000余名农牧民和贫困户就业,实现农户增收与村集体经济增收“双赢”。同时,选派89名产业相符的专业技术人员到村级合作社担任辅导员,帮助合作社理清工作思路,切实将党组织工作的触角延伸覆盖到合作社。

支部带动,软硬件升级促转型。村党支部领办申请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业等配套项目资金、援疆资金1000余万元,完善和新建鸽场、馕加工点、黑加仑种植园、国道沿线销售摊位、煤场等,帮助46户村民将庭院、毡房改造成农(牧)家乐、民宿家访等配套服务场所,合作社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村党支部牵头,乡镇党组织协调市就业局,组织有意愿的500余名农牧民学习养殖、种植、经商等方面实用技术和先进经验。不定期邀请农业、畜牧、旅游等部门特色产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现场传授各类技术,解答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56个,合作社的技术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完善制度,突破瓶颈得实惠。为确保村级合作社中集体经济能够发挥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乡镇党委逐村建立“三资”台账,明确规定集体资产资源所有权不得用来承担经营风险。在出租时,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保收益最大化。结合“四议两公开”,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财务收入预算、开支审批、财务公开等制度,明确规定凡是涉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策略、新上项目、新办实体和关系村民切身利益的事项,须按照市场调查、科学评估、民主决策的程序步骤组织实施。乡镇政府负责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投资规模和经营性债务规模进行监控和提示。建立集体经济“反哺”制度,每年按一定比例提取,对农民特别是贫困群众进行分红,改善民生、增进福利,实现共同富裕。(窦海燕 王孟全)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