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油管钻塞技术在新疆油田天然气井成功应用

2020年08月22日10:1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21日,DXHW1401井的井场上,新疆油田采气一厂技术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管网铺设等地面标准化建设准备工作,这口井将于近日达到投产条件。

这些天,技术人员应用连续油管钻塞技术对这口井实施了7级桥塞钻磨作业,获得日产天然气6.4万立方米,标志着连续油管钻塞技术在新疆油田天然气井成功应用。

被称为“万能作业机”的连续油管及其作业装备,目前已成为新疆油田天然气井高效作业的“秘密武器”。与传统作业方式相比,连续油管作业周期短、事故率低、运输方便,能不压井带压作业,保护油气储层,水平井、定向井作业方便快捷,能进行油管内作业、过油管作业等。同时,连续油管技术也降低了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

DXHW1401井为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滴西14气藏新投水平井,目的层为二叠系梧桐沟组气层。前期,该井采用固井桥塞分段压裂工艺求产,通过试气发现该井与同区块气井相比产能较低,技术人员对储层地质特征和压裂施工情况进行了仔细分析和评估,判断可能是由于水平段内桥塞未完全溶解,导致气井产能未得到充分释放。

过程中,技术人员针对水平井段生产通道不畅通的情况反复论证,探讨了多种钻磨方案,最终优选出了连续油管钻塞技术方案。通过对钻塞工具组合的设计优化,施工工序的详细论证,确保了连续油管在水平井钻塞的成功率。针对可能出现砂埋、工具断裂等施工风险,现场工作人员在施工中严格执行方案设计,降低作业风险,提高施工质量,并制定了相应的防范措施,保证井控安全。

为一步,新疆油田将继续加快该井地面建设,保证气井早日投产,同时进一步加强气井压裂工艺的适应性分析,为气田增产稳产打下坚实基础。(白祺琪 刘进博)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