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第六师:战“疫”中的巾帼力量

2020年08月22日09:5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兵团第六师芳草湖农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位位“疫”线母亲,在面对责任与亲情,毫无怨言地选择了前者,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巾帼力量。

8月15日,六师芳草湖农场芳新西街社区副主任钱黎,忙完一天的工作,已经晚上11点多了。从居民小区回到社区办公室,妹妹钱惠的女儿方歆然和自己的女儿闫伊凡已经睡着了。钱黎轻声叫醒闫伊凡问道:“你们吃饭了吗?”“还没有。”女儿回答道。钱黎开始烧水,麻利的为两个孩子泡上方便面。等两个孩子吃完饭洗漱结束,她又开始在电脑前忙碌起来。

今年48岁的钱黎,2018年5月开始担任芳草湖农场芳新西街社区副主任。妹妹钱惠是芳草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主任、芳草湖农场党建办负责人。自今年2月,芳草湖农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钱黎就进入秋欢园居民小区担任小区长。钱惠则深入社区、连队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期间,姊妹俩吃住都在单位。钱黎的丈夫闫友明是芳草湖农场27连职工,2月份冬闲在家,两个孩子就有人照顾了。这让姊妹俩没有了后顾之忧,全力投入到农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闫友明今年种了150亩的棉花。7月下旬,地里要除草、打药,就住在连队。当疫情防控的警报再次响起,钱黎、钱惠俩姊妹再次住进宿舍。正值暑假,钱黎就将两个孩子都带到了社区办公室。一间空闲的房间,将两张办公桌拼在一起,就成了两个孩子的宿舍。

钱黎所管辖的秋欢园居民小区有398户居民,虽然人数不多,但是老人多,有6户独居老人,瘫痪在床的有4人,这让她居家服务任务特别的繁重。每每到下班时间,两个孩子已经熟睡。早晨孩子还没睡醒,钱黎就开始在小区里忙碌了。

女儿闫伊凡今年刚参加高考想让钱黎帮着一起填写志愿,可在7月29日填写志愿的最后一天钱黎仍在忙工作,下午6点多,女儿哭着给钱黎打电话:“妈妈你不管我了吗?”在同事的劝说下,钱黎才放下手中的活回到办公室和孩子一起填写志愿。

钱惠包挂5个连队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同时还要负责农场的文体广电和党建办事务,每天早出晚归。回到宿舍想到小升初的女儿,只是简单的叮嘱孩子好好学习。然后开始处理党建办业务,审核农场平台刊发稿件,为基层通讯员修改文稿,每天凌晨2点之后才能休息。

8月7日下午,钱惠来到22连新建轧花厂工地检查指导工作,突然开始眩晕并伴呕吐,险些摔倒在地上,同事将赶紧她送到医院。经过检查,钱惠因过度劳累引起了低血糖。在医院简单治疗后,钱惠回到了宿舍休息,当女儿当看到钱惠面孔苍白,说话无力时,女儿哭着说:“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不给你添麻烦!”,就这样,两天后钱惠又走上了“疫”线。

8月16日,晚上不到12点杨芬就下班了,这对于芳草湖农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统计组的成员来说,应该是下了一个早班。

今年36岁的杨芬是芳草湖农场农业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负责中心的财务工作。“杨芬最大的特点就是有耐心、能熬夜!”这是同事对她一致的评价。

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芬被抽调到芳草湖农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统计组,负责36个农业连队的防疫数据统计汇总工作。每天都有大量的数据传送到杨芬的电脑里,她的工作就是坐在电脑前将连队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准确的分类汇总,每天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杨芬和丈夫殷志都是农场的党员干部。2018年,夫妻俩开心的迎来了二胎,并且是一对双胞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夫妻俩只能将三个孩子交给了家中的老人照顾。

7月26日,杨芬再次来到了芳草湖农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统计组,和大家一样住在办公场所附近的宾馆,殷志下沉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家里的三个孩子依旧托付给老人看管。就在杨芬离开家的那一天,最小的孩子正在生病,虽然时刻牵挂着孩子,杨芬只能抽空给婆婆打电话了解孩子的病情。婆婆为了让夫妻俩安心工作,精心的把三个孩子照顾的非常好。“现在给孩子打电话,孩子们和我的话都不多了!”杨芬低声说到。

虽然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但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芬统计的数据和信息详实准确,为芳草湖农场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坚强的数据支撑。“用自己的付出换取大家的平安,我觉得非常值得。”杨芬说。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的“清道夫”“美容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守在芳草湖农场场镇的大街小巷上,做好道路清扫保洁、城镇绿化等工作,全力维护着农场的环境。

王英花是一个4岁孩子的母亲,在环卫工的岗位上已经第四个年头了。她的工作就是每天对负责的路段进行清扫保洁。当接到公司要求员工集中食宿的消息后,王英花立即将孩子送到父母家里,然后就投入到工作中。为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王英花的丈夫在连队经营土地也不回家。只是父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王英花每天下班回到宿舍,就不能像其他工人可以通过视频和家人有说有笑,她只能通过拨通父母的手机,听一听儿子的声音。

王英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点结束,早点回家见到孩子!(于三)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