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税务局:以“光盘”为荣 树立文明新风

2020年08月2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节约粮食,不仅是美德,也是责任,更是一个社会文明素养的体现。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市税务局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勤俭节约美德深入人心,在单位内形成文明风尚。

树新风,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8月11日,阿勒泰市税务局党员干部率先示范,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倡议,号召广大群众充分认识餐饮浪费的严重性、珍惜粮食的必要性,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和粮食危机意识。45名党员干部纷纷承诺,做光荣的“光盘族”,做文明城市建设的“主人翁”。

转作风,做勤俭节约风尚的实践者

阿勒泰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通过“钉钉”软件反复学习精神,按照绿色、健康、节约的要求,在单位食堂悬挂宣传画,每张餐桌上摆放提示牌。对于职工餐厅,食堂根据每天根据用餐人数改进食品采购数量。同时,推行“大份”“半份”“小份”的分餐模式,干部职工可以按需按量取餐,减少浪费。节约不仅体现在就餐上,管理、采购不容忽视,阿勒泰市税务局修订单位食堂管理规定、食堂卫生制度等,把节约理念贯穿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干部用餐各个方面,有效控制了原材料和成品饭菜的浪费。通过制度上墙、每日公布菜谱和采购价格、设立监督岗等措施,教育引导干部文明就餐,对浪费现象实施经济惩戒、内部通报,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立家风,做勤俭节约风尚的示范者

8月20日,阿勒泰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牵头,组织124名干部以“线上”形式,带领家人与孩子一同观看《人民日报》宣传片《节约粮食,对当下的中国还重要吗?》,通过观看视频、照片晾晒、讲好家风故事、“透过疫情看粮食节约”谈体会谈感悟等系列活动,树立良好家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家长我们更要做好孩子的榜样,在餐桌上珍惜每一粒粮食,让节约成为好家风的一部分。”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轩辕新义同志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阿勒泰市税务局将持续在单位内倡导正确的“消费文化”,号召税务干部从自身做起、带头示范,在生活点滴中自觉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建设“节约型机关”“节约型社会”贡献税务力量。(陈凤圆)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