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库车纪检人的手记:“迟到的劳务费”

2020年08月20日11:1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马书记,你休息了吗,我想给你反映一些事。”

“还没有,没事,你有什么事?”

“这几天我在想要不要把这些问题反映给你们,弄得我现在都睡不着觉。”

凌晨1时15分,刚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新疆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占武准备躺下休息,一阵电话铃声响起。

电话那头是该乡吐尔塔木村二组村民尼亚孜·阿尤甫,他忐忑不安地说,想到乡纪委到村里进行专项督查,大喇叭里也天天都在宣传,自己有困难问题应该向纪委反映,但心里老是不安……

原来,该乡纪委进行扶贫领域方面专项督查时,就有群众私下议论以前的副村长热某没有退还劳务费的问题,但走访入户时却没人反映,马占武就给几个欲言又止的群众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这不,尼亚孜终于鼓足勇气拨打了留下的号码。

看到尼亚孜·阿尤甫向纪委反映劳务费的事情,其他群众也开始向纪委反映劳务费的事情。该乡纪委按图索骥,使得这“尘封”6年之久的问题浮出水面。

时间要追溯到2014年3月份。时任吐尔塔木村副主任热某,组织村民进行“义务劳动”,劳动时要求每户必须有人参加,有些家庭不能及时参加,热某便以此为由向他们收取劳务费。之后也没有向群众公布支出明细,更没有给群众说明原因。后来,大家觉得自己交的劳务费也就一二百元,又碍于热某是副主任,大家也就没有说什么,再后来也就不了了之。

经该乡纪委20天深入走访入户,反复核实,找到当时的见证人和收费人。经了解,当年热某总共收取23676元劳务费,除去基本的伙食费及其他正常开支,最终还剩余8800余元。

“感谢纪委帮我们把6年前的钱要回来,我们从来都没有想过,更没有想到这一百六十块钱的事还有人管,纪检干部‘亚克西’。”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吐尔塔木村55名村民领到退还的钱时激动地说道。随后,他们纷纷在签字栏签名并摁下红手印。热某在退赔大会现场向村民们道歉,这是该乡纪委召开退赔大会上的一幕。

库车市阿克吾斯塘乡纪委在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上持续发力,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怀着一颗温暖的心,带着对群众的真情,聆听群众心声,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即使是群众的一分一厘,我们也要将属于群众的钱要回来,不管时间多久,我们都要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侵害群众利益的‘蚁腐蝇贪’,让不守纪律的干部‘出丑’。”该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马占武如是说。(袁欢欢)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