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疆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李耀东:薪火相传 践行医者初心

陈新辉

2020年08月20日20:2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我的导师曾经告诉我,作为党员干部,危难面前,打头阵、争先锋,完成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作为医者,永葆仁心,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描绘的无私与大爱;作为教师,以身作则,薪火相传,履行以德树人的义务。”乌鲁木齐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脏中心起搏电生理科副主任李耀东立即报名支援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身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的李耀东站在了“战”疫的最前线。

李耀东在病区。

同时,李耀东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菲菲也积极报名前往一线,同其所属工作单位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疗队一起来到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师生二人同在一线的不同病区并肩作战。

前线的工作非常辛苦,医务人员工作负荷较大,新冠肺炎患者们也经历着艰难的心路历程。李耀东所在病区的患者以普通型为主,但一些患者因为情绪焦虑、心理压力大,治疗配合度不高。其中一位男患者在确诊被收治到定点医院后,对治疗一直有抵触情绪,加之患者本身有失眠症,一度出现了味觉消失的情况。“你也出去和大家一起跳跳舞、做一下八段锦,说不定还能学会跳民族舞。”李耀东在诊疗之余经常给这位患者做心理疏导,鼓励他到病房外和大家一起锻炼,只有消除心理负担,配合治疗才能早点出院。

开始,这位患者根本不愿意听李耀东的“唠叨”,后来被他的真诚和耐心感动了,走出了病房和病友一起学民族舞,做八段锦。“让人高兴的是,患者的情绪好转后,病情恢复的非常快,味觉也恢复了,失眠症也轻了,还在病区做起了志愿者,给病友送饭、打水,8月15日患者出院了。”李耀东说,在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他发现情绪对病人的恢复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

李耀东和王菲菲讨论分析临床中遇到的问题。

除了救治患者,李耀东把在治疗中总结的经验拿来和自己的学生王菲菲分享讨论,对比王菲菲在前期支援湖北时所遇到的问题,分析其中的不同,从临床工作中寻找科研思路,并就他们目前研究的课题进行讨论。

“我的导师李老师特别注重理论和临床实践的结合,经常和我交流新冠肺炎治疗的一些心得,在课题研究方面给了我很多启发。他工作中非常认真,每天都抽时间同患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安抚他们的不安,这次并肩作战我学到了很多。”对王菲菲来说这不仅是一次医疗支援行动,也是一堂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现场研习课。

患者写的感谢信。

患者和同事对李耀东的评价多是积极乐观、负责、认真、细心,很多出院患者都会给他写感谢信,可他们不知道的是,李耀东的父亲在他去定点医院支援的一周后被查出患有严重的疾病,他因为不能在病床前照顾而愧疚。

“家里人怕我分心,一直让我放心工作,他们会照顾好父亲。当前情况下,我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患者,就是对家人最好的安慰。”李耀东把对家人的愧疚化作工作的动力,“这次疫情是一场考验,也是践行自己初心的机会,从我的导师身上学到的,可以传承给我的学生,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陈新辉、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