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在坚守中度过荣耀时刻

2020年08月20日10:3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他们在坚守中度过荣耀时刻

8月19日,第十二届“中国医师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这个特殊的节日,本应在颁奖现场接受礼赞和掌声的其中3位获奖者杜斌、赵建平、杨毅宁,却坚守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里救治患者。

早晨9时30分,病情研判会照常举行。全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两位成员,北京协和医院ICU主任杜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赵建平翻开病历,和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毅宁等自治区专家一起研判ICU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病情。

在这间不大的工作站的长条桌前,集合了全国顶尖医学专家,各科主任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地记录、思考。

研判会上,专家探讨病例,各抒己见。当工作站大屏幕上出现两位重症患者已能下床跳起新疆舞的画面,瞬时打破了有些严肃的气氛,专家们纷纷拍手叫好。“新疆舞也是治疗良药啊。”赵建平笑着说。

逐一讨论完重症病例后,各病区主任汇报了病区情况,“我病区现有13人病情平稳,明日出院9人。”听到这样的好消息,杨毅宁欣慰地点点头。

随着患者数量的减少,病区将进行合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强调:“慎终如始,精心救治,继续‘零感染’,打胜仗。”

杜斌表示:“在新疆度过这个不平凡的医师节,与新疆医务人员默契配合,协同作战。我们将不负重托,让患者能有个最好的结果。”

“医师的职责就是守护在患者身旁。”杜斌转身去穿防护服,进入ICU病区查房。

赵建平和杨毅宁计划到5号楼的普通病区查房。“普通病区有些患者伴有合并症,有一位患者3次突发心梗,都是杨毅宁教授来帮助处理的,患者目前情况平稳。”4病区主任夏宇说。

“就像人走在悬崖边一样,稍微不注意可能就会滑下去。我们必须调整每一个细节,确保方案更优化更精准。”杨毅宁说。

33号病床患者看到推门而入的专家开心得坐了起来:“今天主任说我可以出院了,太高兴了。今天是医师节,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给你们鞠个躬吧,祝医师节快乐!平安吉祥!”

深鞠一躬,是患者最诚挚的感谢。

“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零报告,这是到新疆以来最开心的一天。”一向严肃的赵建平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你们的健康就是最珍贵的节日礼物。”杨毅宁对患者说。(晁瑾)

相关链接

专题: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新疆在行动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