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唱响高质量发展“大风歌”

2020年08月19日18: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眼下正值河谷大风季的到来,在三峡新能源布尔津县城西风电场,场区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做着应对准备,两台十八万千伏的变压器已到位,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中,目前,项目完成未吊装的所有风机基础混凝土浇筑。同时,完成升压站生产区域的建筑主体,设备设施工程正在逐步安装中。

额尔齐斯河谷西部风区是新疆九大风区之一,风能储量为809.1万千瓦,技术开发量635.1万千瓦,其中河谷在布尔津县流域长度为80多公里,为最优质的风区。

三峡新能源布尔津县城西风电场一期50兆瓦、二期50兆瓦,同时,配套新建一座110千瓦变电站,每年年均发电量3.4亿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炭10.7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34万吨,其经济效益、环境效益较显著。“三峡布尔津风电场计划安装22台风力发电机,其中12台5.0兆瓦,8台4.0兆瓦,5.0兆瓦是目前陆地上是最大功率的风机,项目总共装机总量是100兆瓦,预计今年12月底之前可实现并网发电。”三峡布尔津100MW风电项目总监刘家民告诉笔者。

在特变电工布尔津县风电场,随着风机塔筒的到来,标志着特变电工布尔津县风电场土方建筑基本完工,风机吊装工作正式开展作业,特变电工布尔津县风电场项目设计装机12台4300kW和27台3650kW的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0.15MW。项目运行期年上网电量为4.8万千瓦时,可节约标准煤约14.73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4万吨,可一定程度减轻大气污染。

“项目每日滚动盘点,建立月度风电信息沟通机制,采取云会议、云协商、云签约形式,组织各参建单位全力落实节点目标,主要负责人、管理人员沉到一线,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争取到12月31日全容量并网。”特变电工布尔津风电项目经理陈涛说。

据布尔津县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布尔津县风电设备运行情况良好,设备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同比增加,全县风水电总装机达102万千瓦,风力发电量达到47487万千瓦时,清洁能源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稳定的增长点。

近年来,布尔津县加快风电行业的管理职能转变,通过疆电入乡等一系列重大举措,提高风电建设的灵活性和积极性,不仅增加了发电量,弃风率也得到下降。随着布尔津县经济发展进程的快速推进,风电项目工程的并网发电,在提高用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的同时,满足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迫切需求,为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电力能源保障。(雒杨雪)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