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0年08月19日11: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新疆青河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以来,惜衣惜食、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等文明用餐的理念深入人心。

青河县旅游宾馆餐厅从购买食材到后堂厨师手中再由服务员送到餐桌上的每一个细节操作上都主动践行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餐饮理念。

青河县旅游宾馆后堂厨师长韩建华说:“比如说切的不成形的下脚料,我们可以研发一些新菜,大葱之类的叶子不能利用的我们可以炼油,洗菜的水可以冲地面,水电气不用的时候随时关,我们厨房该节约的地方必须要节约。”

该宾馆还推出自助餐,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饮食爱好选餐,同时还推出了大盘和小盘用餐。消费者韩振远说:“我们在吃自助餐的时候,吃多少拿多少,不会造成过多的浪费。”

青河县旅游宾馆餐饮部领班采孜克说:“现在顾客都是订自助餐,吃多少打多少,顾客来定餐的时候,我们会建议客人能吃多少订多少,避免浪费。我们送外卖用的餐盒有200克、300克、半公斤、1公斤的,按照分量装餐。”

青河县旅游宾馆餐厅只是青河县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用餐理念的一个缩影,青河县通过电视台、广播、零距离、抖音等平台,以及在社区张贴海报、开办宣传栏,广泛宣传餐桌文明、节俭惜福理念,同时结合日常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餐饮服务人员培训、饭店服务技能大赛等,在日常服务中广泛提示节俭点餐、免费发放打包餐盒,文明餐桌行动在县域内全面铺开。目前,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酒店饭馆均已覆盖。(刘金锐 木哈买提)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