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新疆公司:提振信心 变局中开新局

2020年08月19日12:0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引发企业界广泛共鸣,必将激励广大企业家奋发有为、共克时艰。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企业何去何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受到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了明确指引。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作为中央驻疆企业,一直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盯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动员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地方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发电量同比增长4.25%、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52小时、供热量同比增加33万吉焦,实现“电热齐增”,综合供电煤耗同比下降3.98克/千瓦时。

华电新疆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弘扬企业家精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提振信心,真抓实干,于变局中开创新局。

用攻坚克难的担当,检验成色底色。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我们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疫情防控,以可靠的电热保障支撑疫情防控,系统57个基层党组织、967名在岗党员驻厂驻站保电战“疫”,积极捐款、开展志愿服务,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到了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复工复产后,聚焦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扎实开展“载体下沉比学习、重心下沉比业绩、责任下沉比担当、服务下沉比作风”“四比四下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突击队、承诺践诺等载体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同向聚力,带领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

用勇于创新的探索,激活动力引擎。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面对严峻复杂的生产经营形势,我们坚持创新引领,致力于把企业打造为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技术攻关应用、加快推进数字化赋能,搭建职工(青年)创新创效、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平台培育“匠心匠能”,打造公司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让职工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2020年,新能源管理OMP运营管理平台顺利上线,填补了公司软件著作权“零”空白,有效提升了华电在疆新能源区域管理、运维一体化水平。

用争创一流的实干,诠释爱国情怀。坚持“目标不变、加大力度”,我们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下好“深化改革、绿色发展、脱贫攻坚”三步棋。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强化市场意识,稳步推进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售电公司实体化运营和热力市场开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打造具有华电特色的“清洁友好、多能联供、智慧高效”综合能源特色产业。坚定不移推进定点扶贫、对口支援、“访惠聚”驻村工作,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助力决胜决战脱贫攻坚。目前,公司承担的中国华电定点扶贫乌恰县、阿图什市,对口支援喀什市和自治区4个“访惠聚”驻村点及深度贫困村脱贫摘帽。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命题。无论面对机遇还是挑战、坦途还是逆境,华电新疆公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集新疆工作总目标,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勇于在变局中开创新局,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提振信心、笃定“赶考”,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创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集团一流能源企业筑梦路上行稳致远。(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李东政)

相关链接:

【专题】新疆、兵团企业家谈总书记重要讲话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