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 破解党员教育管理难题

2020年08月18日10:3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激励性、实效性,阿勒泰市以提升党员参与度、激发党员活力为重点,探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用积分量化、精细化党员表现,有效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热情,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突出“上下同步”,党员管理更科学。制定下发《关于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实施意见》,将履行党员义务、教育培训、遵纪守法、模范带头等情况以积分制管理内容明细化,确定考核积分由“基础分值”“激励分值”“扣分清单”三项构成。日常积分重点突出干部工作落实、到岗到勤、开展学习、践行承诺等方面;对于工作成效明显或贡献突出的、具有突出事迹的人员按照一定标准增加“激励分值”部分中的“正向加分”;对于侵害群众利益、不积极履行党员义务、遵守纪律不到位或受到通报批评等情况的按照“扣分清单”,每项给予减分,切实以细化积分内容,确保积分制管理的精准管理和科学合理,解决考评不具体问题。

突出“向我看齐”,党员形象更精准。以提升党员参与度、激发党员活力为重点,将管理流程进一步细化为“建立清单、每月申报、支部审定、季度公式、年度排名、综合评定”六个步骤,实施规范化、差异化、精细化管理,明确责任,区分任务。采取“动态登记、季度公示、年终运用”的方式,各党支部落实专人记录本支部党员积分情况,建立工作台账,月积分个人清单经支部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本人签字确认后,由党支部负责统一管理存档。设立“红黑榜”,按照规定区分榜上等级,并将党员个人每季度积分信息、加分信息、扣分信息、最终得分及时进行公示,保证评定程序阳光运行、公开透明。

突出“末位淘汰”,党群关系更浓厚。树立“正向激励和反向惩处”的双重导向,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同时,将积分结果作为党员评优选先、职位晋升、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并与“星级化”创建、党员示范岗等工作挂钩。明确年度平均积分均在80分以上的优秀等次原则上作为推荐对象;对于出现负面清单减分项的干部,由党支部及时使进行谈心谈话、教育提醒,传导工作压力,限期进行整改;年终考核中积分低于60分者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倒逼干部主动作为,切实增强“提高积分、争当优秀”的意识。将积分制管理工作纳入乡(镇)场、街道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中,切实强化抓落实、促民生的责任意识。(马梦雪 李曙阳)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