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发力供给侧 激发新动能

2020年08月17日11:1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发力供给侧 激发新动能

位于伊吾工业园区的兴盛露天煤矿采挖现场,仅有4名工人作业(7月24日摄)。新疆疆纳矿业投入1.8亿元引进全国首个轮斗连续工艺采煤项目,工人不在矿坑操作,而是通过5G网络进行遥控。王臻 摄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生产的农机种类和台套数,解决就业人数和员工平均收入,均有不同程度增长。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农业生产和装备制造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月12日,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吴永丞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影响下,新疆像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这样逆势上扬的企业还有很多。上半年全疆324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6月份增速达12.2%,创2014年2月以来单月最高增幅。

这些数据表明,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新疆始终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能。

下好“先手棋” 做好“加减法”

“我们努力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和‘减法’,比如出清‘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优质产品扩大销售、开拓市场,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发展壮大。”阿克苏地区发改委主任李旺军说。

沿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阿克苏地区近年来推进建设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商贸物流、建材冶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六大产业集群”,呈现出传统产业新型化、优势产业集群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新气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减法”,减的是低端供给和无效供给,加的是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2019年,新疆关停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59.65万千瓦,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下降6.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比上年同期减少0.1个百分点,涉企服务性收费项目由上年的24项缩减至13项……

新疆能源及矿产资源丰富,又有独特的地缘优势。下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先手棋”,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法”,不仅在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中成效凸显,还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释放了内需潜力,增强了抗风险能力,促进了经济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

多年来,煤炭行业一直面临下行压力,而哈密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提档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十四五”期间,哈密市将立足现有的煤化工产业基础,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和能源效率,逐步实现“分质分级、能化结合、集成联产”的“煤—化—电—热”一体化煤炭洁净开发利用。

培育新业态 壮大新动能

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新疆各地各部门、各实体企业充分感受到,通过科技创新来培育新业态,壮大新动能,是有效增强抗风险能力的法宝。

2010年以来,钢铁行业一度低迷,而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通过创新驱动,在困境中转型发展。该公司氧气高炉点火开炉,与传统高炉相比,氧气高炉综合效益明显提高。脱碳工艺、煤气循环利用等先进技术,可实现碳排放减量40%以上,产能提升40%。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国栋介绍:“我们生产的产品从以前的普通建材为主,向板、型、优等高端产品发展。同时在绿色发展和智慧制造方面下功夫,上线一批机器人,建成西北首个智能化钢卷库。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钛矿石初加工成高钛渣和棉花钛后,因密度小和钛金属自身特性不易存放。面对疫情影响,位于哈密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用深加工来解困。棉花钛被一步步加工成钛棒、卷带、锻件、合金板材,存放方便了,市场广阔了,附加值提高了。下一步,该公司的科技研发团队将组建科研机构,将钛加工成面向大众消费者的产品。

今年上半年,新疆采矿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1%;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增长6.4%,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一系列经济指标的增长,离不开新业态、新动能的促进。

侧重补短板 提升竞争力

补短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8月13日,伽师县英买里乡阿亚克兰干村党支部书记党羽格外忙,当天是村里的新梅成熟后第一天采摘。他一边安排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组织村民分点采摘,协调企业上门收购。当天采摘的两吨多新梅,以每公斤14元的价格被企业收购,随后通过冷链车运到喀什机场,当晚就运抵内地。

村民木拉·玉素甫家种有20亩新梅,去年纯收入5万元,今年收入会更高。他和村里的种植户心里都清楚,新梅这两年连续增收,但是短板也不少。比如产量问题、物流问题和销售市场问题。

伽师县通过打造林果示范园,成立免费为农服务的林果专业技术服务队,引进龙头企业,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等举措,来补齐这些短板。今年,全村5000余亩新梅平均亩产将达500公斤,产量最高的种植户亩产将达1.2吨,亩收入1万余元。

行业企业补短板的意识同样不断增强。在皮山县昆仑绿源驴奶粉生产基地,记者隔着玻璃看到生产车间里全是先进的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负责人王泽喜介绍,产品的竞争力在于质量,如果质量不行,影响的是整个行业。因此,即便遇到再多的困难,也要补齐养殖、防疫、培训、加工、运输、销售等每个环节的短板。下一步,生产基地要建冷链中心,打通皮山县到和田市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新疆不少行业遭遇困难。然而,全疆上下正以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心和勇气,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张治立 杨舒涵 王臻 安仕玉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