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雅县:“靶向监督”让处分决定刚性执行

2020年08月16日16: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麻烦你调出杨某的档案,我们需要查看一下其处分决定生效后职务、级别、工资变更手续及处分决定入卷归档等情况。”这是沙雅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对已办结案件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的一幕。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日,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对今年以来办结案件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对账式”监督检查。

检查重点围绕受处分人员处分决定等材料入档情况,按照有关规定重新确定职务级别、工资待遇的办理和执行情况,在处分期内提拔重用、评先选优、选树先进等情况开展。对未按规定执行处分决定的单位,责令其说明情况,并尽快列出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对拖延不办、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的责任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坚决防止和纠正处分决定“打折扣”问题的发生。

“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是审查调查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处分决定执行打了折扣,势必影响处分决定的惩戒、警示和教育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陈玲说。

据悉,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在做出处分决定后,及时将处分决定和《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告知书》及时送达本人和单位,并抄送至组织人事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及时依据处分决定对职务、级别、工资及其他有关待遇情况等进行调整,实现信息的及时传递和执行措施的无缝对接。同时,督促受处分人所在单位负责与组织人事部门联系报告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做好对受处分人年度考核、评先表彰等情况审核把关等工作,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无漏洞、无差错、无死角。

截至目前,共对今年以来52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受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未及时按规定执行1人次,已责令其整改到位。

“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纪律才让人敬畏。对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既是对处分执行不到位问题的‘靶向治疗’,又切实维护了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处分决定刚性执行、落地有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辉)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