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民:携手配合 共战疫情

2020年08月16日11:31  来源:新疆日报
 

疫情防控,关系千家万户,人人都有责任。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处在最吃劲的攻坚阶段,乌鲁木齐市民坚持居家不减战疫信心,自觉服从和配合疫情防控大局需要,携起手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看在眼里 疼在心里

“我们居家休息,社区工作人员却顶着烈日为我们服务,看着他们身穿防护服,满脸是汗水来送物品、测温,怎能不感动?”15日,乌市水磨沟区龙盛街片区管委会龙盛街北社区居民马青说。

刚开始居家时,怕生活保障跟不上,每天只要楼栋微信群里有购物通知,马青就赶紧下单,凡是能想到的都购买。

马青说,后来看到社区蔬菜直销点和超市商品丰富,通过社区志愿者购买十分方便,居民们基本按照家里的实际需要下订单。

社区处处为居民着想,居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在行动上主动支持配合社区工作。居家之初,社区在微信群里通知报家庭居住人口信息,及时回应的人不多;现在,只要社区有通知,居民总是第一时间回复。特别是每天到了测温时间,居民都会主动在家门口等着,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到,居民马上开门快速测量。

“我们每个人积极配合社区工作,社区工作者就能提高效率,也能挤出时间休息。大家全力支持,我们就能更快战胜疫情。”马青说,将心比心,居民们现在都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宅在家,坚定信心共同抗疫。

专业解压 传递信心

8月15日,吃过早饭,乌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青松苑社区居民陈辉打开手机里收藏的音乐,跳起减压操,“这是茹仙老师教我们的。一直窝在家里难免烦躁,跳跳操不仅能促进血液循环,心情也愉悦了不少。”

为缓解居民因长时间宅家产生的负面情绪,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加入志愿者服务队,通过网络传递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陈辉口中的“茹仙老师”名叫茹仙古丽·买买提,是二级心理咨询师,疫情发生后主动报名当了社区志愿者。为帮助居民调节情绪、疏解压力,茹仙古丽制作了舞动减压、预防病毒知识性减压课件,并通过微信视频,引导居民在疫情期间丰富家庭生活。

别看每节微课只有40分钟,居民受益匪浅,通过运动、正向引导、读书交流、舞动解压,不仅扩大了居民的知识面,身心也得到了放松。“希望我的专业知识能带给大家更多快乐,传递抗疫必胜的信心。”茹仙古丽说。

人人助力 做好防控

“爸爸,这些天你住在哪儿啊?”“来,看看我们的志愿者‘指挥总部’!”15日,志愿者何智杰与女儿视频对话。

何智杰现在是乌市高新区(新市区)石油新村片区管委会红庙社区志愿者团队领队。他让女儿“参观”的是他志愿服务的小区大门岗亭。

疫情发生以后,何智杰主动请缨配合社区,组织了一支2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年初疫情期间,我们就在社区组织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积累了一定经验。这次招募令一发出,很多居民积极报名。现在社区共有240名志愿者,分别在4个小区为居民服务。”何智杰说。

“红庙社区有2900多户居民,多亏志愿者团队的支持和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才得以顺利实施和落实落细。”红庙社区党总支书记乔万红说。

“我们每个人都为抗疫出点力,就能早一天战胜疫情。”何智杰表示。(于熙 苏璐萍 魏红萍 赵悦)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