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哈巴河县:骆驼奶“浇筑”增收致富路

2020年08月15日16:0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哈巴河县齐巴尔镇,村民吾吉提·哈斯木依靠骆驼奶产业,逐步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养殖,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养殖户吾吉提·哈斯木家的骆驼养殖区,他和妻子正忙着指导工人给骆驼挤奶。半自动化的挤奶器节约了不少人力和时间。

2019年,看到骆驼奶销路好、价格高,吾吉提·哈斯木萌生了养殖骆驼的想法。他和爱人到内蒙古、北京、南京等地考察以后,决定从昌吉购买单价25000元的45峰骆驼,在今年年初又购买了58峰。

吾吉提·哈斯木说:“现在一个骆驼一天产3公斤驼奶,一天的收入是150块钱一个骆驼。这个圈盖起来,政府给了80万补助,感谢党和政府。”在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扶持下,吾吉提·哈斯木建成了3000平米的棚圈,大小骆驼加起来有200峰之多。

由于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吾吉提雇佣两户当地的村民协助打理圈舍。阿丽腾古丽·朱马哈孜夫妻俩已经在吾吉提家务工四个月的时间。阿丽腾古丽·朱马哈孜主要负责给骆驼挤奶及棚圈打扫工作,丈夫负责每天将近2吨的驼奶用罐车送至福海县的驼奶加工企业。一个月下来,夫妻俩的工资有1万余元。

“我和老公在这干活,收入挺高的,我们会继续好好工作,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工人阿丽腾古丽·朱马哈孜说。

养殖初具规模,吾吉提与福海县驼奶加工企业签订的5年收购合同,保证了销售渠道的畅通。同时,他整合了其他27户农牧民的驼奶资源,每天上门收购,存储于驼奶储奶站,并进行质量初步检测,保障驼奶的优良品质。

吾吉提·哈斯木说:“我这两年买的骆驼,行情还不错。明年开始我再养上50个骆驼,再发展一下。”吾吉提致富不忘扶持乡亲。在收购驼奶企业的帮助下,他将获得的200万免息贷款,分发给了其他骆驼养殖户,帮助他们发展生产。

“合作社将自己的成功经验分享给周边农户,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养殖骆驼实现增收致富。同时我镇为养殖户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促使我镇走上产业化、规模化的道路。”齐巴尔镇党委副书记阿伦拜克·卡得尔别克说。(张磊、靳冰)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