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盖提县:“沙漠人参”防风治沙又赚钱

2020年08月15日15:5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看,这就是大芸,长势多好啊,今年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艾山·木沙是麦盖提县央塔克乡村民,近两年来,他在沙漠内从事管护大芸的工作。

大芸是一种在梭梭、红柳根部的寄生植物,对土壤、水分要求不高,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2016年,麦盖提县把沙漠化治理、生态效益、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探索梭梭大芸林下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已发展梭梭大芸4.5万亩,并将大芸产业的收益分配给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年均收益近千元。

贫困户阿依沙木·亚森说:“我们每年都会参加义务植树,树种的多了,沙漠里的环境就越来越好了。现在还可以在沙漠里种大芸,大芸卖了钱后,政府把钱都返还给了我们,这两三年,我每年都可以领1000多块钱,真的感谢党和政府,今年的大芸又丰收在望,还有两个月就可以采挖了,我们又可以分红了。”

麦盖提县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王宇峰介绍:“为助力脱贫攻坚,全县利用现有种植的梭梭资源,发展了4.5万亩的大芸种植。目前,种植的大芸已经可以实现压茬采挖,预计将实现产值2000万元。此收益将分配给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麦盖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今后的持续增收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麦盖提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沙漠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90%。人不进则沙进,为了保护家园,从2012年起,麦盖提县启动实施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百万亩防风固沙生态林建设工程。八年以来,已有三十四万亩沙漠变为了绿洲,不但阻挡了沙漠的侵蚀,沙漠内种植的大芸还成为当地群众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摇篮。(尔志毅 苏衍宽)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