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泉县:为牲畜越冬提前备“口粮”

2020年08月15日15:5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11日,白云越过阿拉套山,飘向山脚下的呼斯塔村,阳光透过云层洒向收割完的麦田,折射进正在装载麦草牧民额头的汗水里。

连日来,在查干屯格乡已经收获完毕的冬小麦地里,一辆辆打草机正在忙碌着将麦草打成捆,畜牧养殖户们也忙着将成捆的麦草装车拉运,为牲畜安全越冬提前做好准备。

民浜是查干屯格乡呼斯塔村养殖大户,家里的大小牲畜共有两百多头只,备足饲草料也是民浜眼下的头等大事。

“我这次买了200捆麦草,打算等到苞米收割结束后,再准备4吨玉米籽和25吨甜菜渣。这样家里的200多头牲畜越冬就完全无忧了,这也为来年产羔、繁殖做足了准备。”民浜说,“感谢政府,帮我们协调车辆和人员,让我们能把牲畜过冬草料备足,看到院子里码好的草料,我心里也踏实了。”

米里其格村村民艾德利·吐尔逊今年种植了40亩地的青储玉米,过段时间就可以进行收割,他准备留下一半给养殖的8头牛和13匹马做过冬的草料,剩下的出售给别人。

“今年准备的草料主要是马草、黄储饲料和青储,马草我购买了200捆,黄储饲料和青储我的40亩地完全够用,现在村上还提前帮我们协调了收割机和运输车辆,为我们节省很多时间,等到青储开始收割时,我的过冬草料也就基本到位了。”艾德利·吐尔逊说。

在备草备料时节,除了忙碌的牧民外,还有一伙人也在田间忙碌着。

作为查干屯格乡麦草主要来源地之一的呼斯塔村,每年这个时节都是拉草料的高峰期,由于今年受疫情的影响,使得来用工需求增加,得知这一情况后,呼斯塔村村“两委”充分利用地利优势,积极组织村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进行劳务输出,“见缝插针”式为贫困户增加收入。

在金黄麦地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巴音查汗和伙伴正将成捆的麦草装到拖拉机上。满头大汗的他说:“我们帮买家把草料装车运送到家里,再把草料卸车码齐,一捆麦草可以挣到2块钱,一天可以挣三四百块钱,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很开心。”

为让查干屯格乡牧民储存足够的过冬草料,确保冬季畜牧生产生活的正常开展,查干屯格乡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早动手、早安排、早落实,积极协调车辆、人员以及草料产地,扎实做好牲畜饲草料储备工作,为牲畜越冬提前备足“口粮”,努力构筑牲畜越冬“安全网”。

温泉县查干屯格乡党委副书记袁澜说:“截至目前,查干屯格乡已备草料27210捆,秸杆3500捆,青贮200吨,为大小牲畜安全过冬度春打好了基础。后期,我们将根据牧民的草料需求,积极调整草料储备,进一步做好牲畜越冬渡春饲草料储备工作。”(王伟)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