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核桃种植面积全国第六 产量全国第二

精细化管理造就“硬核”品质

2020年08月15日11:16  来源:新疆日报
 

“2019年,我区核桃种植面积近584万亩,产量逾101万吨(均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种植面积居全国第六,产量却位居全国第二,原因何在?”14日上午,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林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星辉说,“精细化管理让新疆核桃质优量足,这是‘硬实力’。”

叶城县萨依巴格乡,7棵距今1600余年的核桃树依然枝繁叶茂。围绕着它们,叶城县形成了面积约58万亩,产值超15亿元,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核桃产业体系。“你看我们的核桃林多规整。”副乡长杨利波说,“去年全乡统一改造10万株核桃,今年计划改造8.6万株,实现种植标准化以确保核桃品质。”

通过实施优质核桃品种嫁接改造工程、核桃密植园改造、推广果树病虫害防控、探索林田间立体化栽培模式、强化林果技术服务等措施,在保持种植面积稳定的同时,叶城县核桃年产量从2010年的5万吨提高到2019年的12.86万吨,质量亦稳步提升。

在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温宿县,精细化管理贯穿了种植所有环节。在该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核桃标准化管理示范园,正准备采收的种植户肉孜·司马义说:“丰收是可以预期的,最早按林管、后来按园、现在按树甚至按枝管理,每个层面都有详细的流程步骤。”

“我们的纸皮核桃含油率在65%以上,蛋白质含量超过19%,核桃壳厚度仅0.8毫米,相当于10张A4纸叠起来的厚度,只需轻轻一捏,核桃仁立马呈现在眼前。”温宿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黄贵国说,“好口感、易取食等特性,让我们在休闲类食品的竞争中占有很大优势。”

“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让新疆核桃产业的核心优势得以确立,果农亩均利润1500元左右,好的可达四五千元,同时为上下游产业发展提供了产量支撑。”林星辉说。

在阿克苏金勺果业有限公司,核桃选果、核桃取仁、核桃油精炼、核桃乳加工、干鲜果包装等15条生产流水线,基本实现了核桃价值的完全利用。“一切都以核桃的产量和质量为前提,质优量足,才能让企业‘既吃好又吃饱’。”公司生产部经理方金龙说。

标准化管理下,核桃脱皮清洗、烘干晾晒,分选分级等初加工成为果农增收的又一重要来源。叶城县夏合甫乡农民买提努尔·马木提说:“收获季时,我每月在卫星工厂剥核桃有收入,林子也连年丰收,这小小的核桃让我脱了贫。”在叶城县,核桃收入已占农民人均收入的四成。(刘东莱)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