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州税务“穿针”企业“引线” “织”出完整纺织产业链

2020年08月13日17:5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年以来,新疆巴州税务部门切实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着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纺织企业相互扶持、形成合力,打造完整的纺织产业链,地方经济发展呈现出促发展、稳就业、求创新的良好态势。

政策落地盘活资金链

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棉纱生产企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纺织设备,“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行业特点致使该企业形成了较大的增值税留抵,2019年年底以来,月均期末留抵税额均在1亿元以上。

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到位后,库尔勒开发区税务部门迅速与企业对接,经过一对一专项辅导,为该企业办理退税金额4431万元,该笔资金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高资金周转率。

“庆幸税务部门及时高效的政策落地,企业的在建项目才能加快完成最后的建设任务,确保2020年度全部投产,解决了近五千人的就业问题。”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有节说。

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以粘胶纤维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的纺纱企业,目前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气流纺生产线,是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1000万纱锭纺织服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去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下游服装消费萎缩,在内销和出口方面都受到了不小冲击。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该公司仅2020年上半年实现出口退税1166.26万元,为企业参与国际间贸易竞争减负,创造公平的环境。

“纺织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转型周期中,2020年下半年整个产业链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企业需要平衡自身资金和库存两者关系,有了出口税收政策的支持,企业将更加有信心渡过难关。”巴州金富特种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波说。

数据支持打通供销链

近日,新疆中泰纺织集团库尔勒纤维公司用自产纱线织出1万条毛巾,这得益于由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牵头,9家企业相互协作,组成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内纺织产业链。

今年以来,按照巴州税务局统一部署,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充分挖掘税收数据潜力,跟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经营情况,通过分析园区内纺纱、织布、染色等多家纺织企业产品上下游关系及购销需求,帮助纺织企业针芥相投,形成合力。产业链形成后,园区内纺织企业200余台针织机、毛巾织机、染色机、织袜机都运转了起来,半停产企业也开工了,稳住了2500多人的就业岗位。

7月底,库尔勒汇同泰印染科技有限公司逆势新开了一条年产1000万条毛巾的生产线,新增百余就业岗位。该公司财务总监潘新增说:“现在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税务部门用他们数据服务的‘针’,连起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纺织企业的‘线’,企业之间相互扶持,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

研发创新升级产业链

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控股等多种形式,形成了100万吨粘胶纤维、30万吨浆粕、350万锭纺纱生产规模,粘胶纤维产能全国第三、纤维素纱线产能居全国首位。该企业2019年实际税前扣除研发费用1683.22万元,为完成产品、产能升级,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上下游企业的整体竞争力提供了税收支持。

“在研发费用政策支持下,中泰纺织集团形成了‘研发—减税—加大研发—提升竞争力’的良性循环模式,有序推进粘胶纤维差别化和纱线品质的升级,带动了区域纺织产业链上下游联合,通过服装、布料的市场优化,倒推纱线与粘胶的销售工作。”新疆中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晓东说。

巴州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今后将不断提升服务效率,竭力优化营商环境,让税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助力企业成长,推动库尔勒纺织工业城项目快速发展,逐步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人造纤维及系列产品生产基地。(芦枫 魏娟娟)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