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阜康市:中草药里藏着“致富良方”

2020年08月13日14:2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新疆阜康市九运街镇古城中心村把中药材种植作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基地为中心,依托产业、技术优势,实现了中药材规模化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双赢。

在阜康市九运街镇古城中心村中草药种植基地,一支蒿、薄荷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忙着除草。村民张建云一家五口人,14亩地的收入是全家人的主要经济来源,2016年,他把土地流转给企业,在收取土地流转费的同时利用农闲到基地打工,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也过的红火了起来。

张建云说:“流转费一年7000多块钱,再加上在这打工,今年能收入4万多,比原来种地要增加一半收入。”

阜康市九运街镇古城中心村具有丰富的光热资源和气候优势,是中草药种植的天堂。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与企业协商,建成了15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和基地务工,使中药材种植产业逐渐成为古城中心村的“致富良方”。

企业阜康种植基地负责人说:“今年,我们共种植一支蒿、薄荷、小茴香、洋甘菊、板蓝根五大品种,药材总采收370多吨,总产值达到380万元左右,可以解决古城中心村及周边劳动力8000-10000人次,为村民增加收入150万元左右。下一步,企业打算在增加新品种、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引进加工设备,延长产业链。"(王筱庆 张晶)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