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金融监管局坚定坚决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助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13日13:5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疆金融监管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抓好“六稳”“六保”,关键是抓好政策落地见效。疫情暴发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新疆金融系统全力落实好国家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复工复产、达产增效。7月末,各金融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贷款展期、续贷、延期298.13亿元。结合新疆区情实际,自治区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等相关配套政策,设立3000亿元促投资稳增长专项贷款,累计授信2150多亿元贷款;制定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向11.33万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免抵押免担保小额信贷60.11亿元。截至7月末,各金融机构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累计放贷达到4176.31亿元,其中累计向2.4万家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876.26亿元。

做好稳企纾困工作,关键是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难更为突出,必须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它们渡过当下难关。为此,新疆开展“融资畅通年”专项行动,组织银企对接会,摸底调查全疆各类银行机构服务市场主体情况,研究梳理28家银行“银政通”“云税贷”“医保贷”等161项信贷产品,形成新疆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贷款产品清单并在线上发布,推动建立新疆政银企综合服务平台,促进银企信息共享。运用多元组合,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制定关于当前加快建设我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施意见,用好企业上市专项引导资金,做好“重点培育后备企业资源库”入库遴选和动态管理工作,引导企业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半年,新疆企业在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153.49亿元。特别是8月6日西域旅游在深交所首发上市后,新疆A股上市公司达到58家,稳居西北五省第一。

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关键是优化营商环境。新疆金融系统坚持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毫不放松抓好金融风险防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金融领域营商环境。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协调,组织召开自治区金融监管联席会议,落实国务院金融委地方协调机制(新疆)相关工作,强化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交易场所等重点领域风险处置,深化农信社改革发展,因地制宜加快推进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健全完善“7+4”类机构协同监管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各类绿色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升线上融资服务水平;推动金融监管部门完善提升监管服务,规范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流程及指导服务,既发挥要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作用,也积极推动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7+4”类机构高质量发展。截至6月末,全区融资担保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担保113.35亿元,为“三农”提供担保68.31亿元,担保责任余额153.39亿元。

面对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冲击挑战,新疆金融系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信心、团结奋进,扎实做好稳金融防风险促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双胜利”,为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