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小民生大民心”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2020年08月13日11:1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哈巴河县着力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小民生大民心”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致力于解决好农村(社区)“小急难”问题,切实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强基层为民服务实效。

加强谋划,统筹保障,破解基层治理“小难题”。为解决村(社区)群众居住环境、公共服务、救急解难等无项目支持且无资金来源的各类基层治理“小难题”,哈巴河县主动谋划设立每年500万元的县财政为民服务专项经费,出台《哈巴河县“小民生大民心”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整合为民办实事项目,明确县委组织部、乡镇、村(社区)的项目实施主体责任、组织责任、监督责任,组织调度、统筹协调、监督验收项目实施的整体进程,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

民主商议,强化监督,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建立民生项目申报审批监督制度,项目资金额度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村(社区)依据民情民意拟定项目进行申报,乡镇、组织部严格审核把握资金使用范围,定期公示民生资金预算、开支和推进情况,财政、审计、监察部门抽检,村(居)民对完工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议公示,形成上下协调联动监督机制,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安全、快捷、有实效。

创新治理,惠利共享,拓宽服务群众“新路径”。在党建引领和“小民生大民心”新治理模式推动下,整合资源聚焦服务力量,抓基层、打基础,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得到改善和提升,拓宽了服务群众的新路径。自2019年“小民生大民心”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共投入资金673.65万元,建设便民桥、小集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保鲜库、维修取水点等民生项目79件,受惠群众3万余人,切实为居民创造了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有效增强了基层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李海勇)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