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那提别克:骑上“宝马良驹” 奔向小康路

2020年08月12日11:3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哈巴河县萨尔布拉克镇萨尔布拉克村,牧民加那提别克·哈哈尔大力发展马产业,依靠一匹匹“宝马良驹”,奔向了小康之路。加那提别克·哈哈尔出生于牧民家庭,从小对养马情有独钟。多年来,他积累了丰富的养马经验。2010年,他怀揣十万元钱,去北京购买了一匹两米高的黑色骏马。

这匹体形优美、身躯修长的黑色骏马脚步轻快、步幅长、耐力强,以速度快而闻名。它有属于自己的马匹护照、烙印标记,在各类赛事中获得过多项荣誉,为加那提别克赢得了丰厚的奖金。

加那提别克·哈哈尔的儿子乌拉哈提·加那提别克说:“我们这个马的名字叫做黑风,它现在参加了23次比赛,每次它都获奖了,没有落过榜。” 

借着哈巴河县大力发展旅游业的东风,加那提别克又陆续从北京、伊犁等地购买了一批骏马,供景区的游客骑乘。同时,加那提别克利用马匹的优良基因,培育出了品质优良的小马。一匹新生小马售价1.5万元,半岁后,售价可达到2万元。 

“现在旅游业、畜牧业发展很快,我养了46匹马,有用来比赛的,有用来产马奶的,还有用来套马车的。这几年,我们家的收入越来越好。”加那提别克·哈哈尔说。

看到加那提别克一家通过养马增收致富,不少农牧民也追随他加入到养马行列中。2017年,加那提别克成立了萨依库鲁克家庭农场,并建立了养马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加那提别克·哈哈尔说:“我们家的日子好了,我也想带着大伙儿一起养马致富,我相信,只要勤快,我们一定能早日奔小康。”(靳冰、魏紫芸)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