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瓦提县:“葡萄村”依托资源优势让美丽乡村更富足

2020年08月12日11: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8日,笔者在新疆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什村,看到村民们正忙着为即将成熟的2000多亩白木纳格葡萄套袋,保护果实、提升果品品质。

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葡萄村”,葡萄种植面积占全村耕地面积70%以上。这两年,村子借助产业优势,在葡萄上大作“文章”,发展一天比一天好。

村民艾力·艾木都拉说:“给葡萄套袋子的好处是密封,麻雀啄不到葡萄,也可以防雨水,提高葡萄的质量。”

近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产业规模化、集约化要求,将葡萄产业作为村子的主导产业,从新疆农科院邀请专家到村里开展技术培训。去年全村2000亩白木纳格葡萄平均亩产达到2吨,远销疆内外市场,亩销售额4000元以上。今年,在村民们掌握先进种植技术基础上,工作队引导村民新增种植500亩葡萄新品种。

阿克苏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托万克喀格木什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赵春生说:“目前,葡萄的长势比较好,跟去年相比挂果率有所提高。今年我们成立了合作社,葡萄成熟以后,一部分销往内地,一部分进行库存,等过春节的时候再进行销售,提升葡萄单品价值。”

通过葡萄种植,村民们鼓起了腰包,村子又结合当地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利契机,打造以乡村观光、自主采摘、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景点。目前已完成村级道路硬化亮化、葡萄架升级改造、村史馆建设、星级农家乐改造等。

据了解,预计明年底,托万克喀格木什村旅游景点将建成营业,届时将成为刀郎文化景观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邓小周、杨立哲)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