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气工技能竞赛“线上”大练兵落下帷幕

2020年08月11日12:3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9日,笔者从采气一厂获悉,集团公司采气工技能竞赛“线上”大练兵落下帷幕,此次大练兵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六轮答题,历时83天,380名操作员工线上进行实名注册,涵盖新上岗员工、初级工至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等不同技能等级,实现技能等级序列的全覆盖。

据了解,本次“技能大练兵”活动是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线上培训+线上考核”组合推进,以达到网上培训长知识、“线上”练兵长本领的目的。活动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云课堂形式开展,练兵内容涵盖基本理论知识、岗位操作技能和安全风险防控等相关知识,共6个周期,每个周期两周。员工可进入手机APP客户端进行培训练习,“技能大练兵”成绩将按照10%比例计入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企业团体总成绩。

此次竞赛,新疆油田分公司参加线上技能大练兵的单位有采气一厂、呼图壁储气库作业区、油气储运公司三家单位。380人全部按时完成六轮线上正式考试,参与率100%,总成绩为100分,为集团公司采气工技能竞赛决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组建员工在线技能培训“资源库”

活动发布后,新疆油田公司高度重视,实现以赛促训、以赛促练、全员提高的目标,第一时间成立了联络小组,由公司人事处牵头,相关三家二级单位负责配合实施;专门组建总联络人1名,各级联络员10人的团队,在各自单位进行活动宣贯,选派符合条件的员工参加活动,制定统一活动方案,详细安排、部署线上练习、考试、总结提高等具体环节。

各单位制定大练兵活动的奖惩办法,直接与单位、个人的绩效考核挂钩。联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统计各单位每天练习情况,及时跟进。对未完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督促员工按时完成练习任务,活动期间人均练习题量达到1.37万题,平均每人每轮完整练习达11.4遍,打造了员工在线技能培训的“资源库”,达到以赛促练的效果。

打造员工在线技能提升“特训营”

此次大练兵,通过“线上培训+线上考核”的方式开展,活动历时3个月,涵盖中国石油所属17家企业、15000余人参加,形成了石油员工技能练兵、职业技能提升的良好态势。

5-8月,是新疆油田天然气生产的黄金时段。活动期间,面临呼图壁储气库二次扩容、五套气田装置检修、玛河气田深冷工程建设投产、油气储运公司人员分布点多、面广、战线长等诸多困难;学员们充分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石油精神,白天忙生产、深夜练习、答题。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员工们做到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学习训练三不误,通过六轮“线上”正式考试检验,新疆油田连续五轮实现了全员满分的目标,取得了锻炼队伍、磨炼意志、全员提升的胜利,真正打造了员工在线技能提升“特训营”。

“开展‘技能大练兵’活动,将形成石油员工技能练兵的新态势,解锁‘用技能提质增效’新模式,有效促进操作员工队伍全员素质提升,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采气一厂厂长助理兼人事(组织)科科长骆明介绍说。

集团公司采气工技能竞赛线上大练兵的全面开展,让中国石油操作员工在提升能力的同时,增强了战胜疫情与低油价“双挑战”的决心和信心。(白祺琪 廖剑波)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