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 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改革工作

2020年08月10日16: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深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改革是“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新疆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各项改革措施,在行政审批工作中精减许可事项、简化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实行“不见面”审批、“零跑路”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企复工复产。

一是优化准入服务,严格落实改革措施,做到审批放权。大幅减少许可类别。聚焦高风险产品,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由487类压减到目录的10类;采取许可分级、精简合并、优化调整的方法,将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许可子项目数从244项减少至112项;依法界定、调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范围,避免重复发证,大幅删减企业申报中的“繁文缛节”。将改革前企业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要提交的十几项材料,精减到”一单一书一报告”(申请单、承诺书、产品检验报告);大幅优化审批程序。对化肥、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实行后置监督性现场审查,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审批,实现“先证后核”。鼓励企业采用自我声明承诺方式,免评审换证;大幅压减审批时间。获证时间从原来的60个工作日缩减为9个工作日;全面推行网上办理,做到服务更优。实现从网上咨询、网上申报到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全面推行电子签章和电子证书,免费邮寄纸质证书,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提升了企业办事便利度。

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督,有效管控,做到监管加力。审批部门及时通过新疆市场监管局官方网站公示许可信息,并利用政务服务系统及时向监管部门推送相关信息。监管部门也定期向审批部门推送最新的监管政策、产品质量抽查和日常监管信息,实现了审批和监管信息的互联互通、无缝对接。开通快速通道,对防疫期间需求量大的塑料编织袋、一次性餐饮具、食品用洗涤剂等获证企业,及时组织全覆盖例行检查;推行线上远程预审,通过视频方式访谈企业人员、观察生产现场、见证检验活动,指导未达到生产许可条件的企业进行整改,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进行现场检查,确保企业达到生产要求,及时复工复产。对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延续换证的企业,及时指导企业在不改变生产条件的情况下,办理延期手续,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虚假承诺,不符合条件,现场审查不通过的获证企业,第一时间按照程序撤销证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抽查力度,及时将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等涉企信息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一网归集”,强化信用监管,督促企业履行好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强化服务,加强联动,力促产品质量提升。发挥检验检测和技术审查机构专业优势,积极协调技术机构对接企业需求,主动上门服务,进行政策解读、技术培训,望闻问切、把脉开方,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行政许可等方面遇到的技术难题,以促进企业质量提升。(曾文)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