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湖:订单蔬菜种植让农民增收有招

2020年08月10日15:5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博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依托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鼓励和引导农民订单种植,进一步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眼下各类蔬菜陆续成熟,进入了采摘期。今年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村民常立君种植了四亩多的新椒三号辣椒品种。这两天正在地里忙着采收。他告诉笔者,今年年初和合作社签订了收购订单,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销路问题,还能卖个好价钱。

博湖县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村民常立君跟笔者说:“有合作社收着,我们卖起来比较方便,也比较放心,签订的都有合同,圆椒一亩地能产三吨半左右,除去本钱差不多四亩地能卖到一万块钱。”

在巴州志辉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鲜食辣椒加工、生产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今年公司7月底开始收购、加工辣椒,预计在9月底结束。

巴州志辉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志山跟笔者说:“日产量达到每天鲜椒30吨,干椒2吨多,目前收购辣椒接近100吨左右。”

今年通过订单模式,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统一种植、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难的问题,同时,公司对烘干辣椒进行包装销售,进一步拓宽产业链,逐渐形成了“合作社+公司+农民”经营模式,最大限度保证了农民收益。董志山说:“今年的收购订单是6000千亩地,干椒销往昌吉、奇台、山东等地。”

据悉,博湖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立足疆内外蔬菜市场需求,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进一步增强区域特色优势,以订单模式,着力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都古尔加甫 宋倩倩)

(责编:杨睿、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