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地区:万名党员干部下沉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0年08月09日11:3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就是“集结号”。当前,疫情防控再次进入“战时状态”,新疆阿勒泰地委组织部下发通知,机关单位干部二分之一在岗、二分之一下沉社区,开展“共产党员当先锋、驻一线、战疫情”专项活动。一声令下,地区10595名在职党员“战士”迅速集合“守家”,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的坚定信念、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果敢行动,在战“疫”中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共同构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实防线。

铁面无私,他们是严防死守的“铁包公”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检视的是对新疆人民的责任和担当。在考验面前,党员“战士”们坚持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决心,坚守着群众们的生命安全。“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只能赢不能输。”分配到阿勒泰市红墩路社区的赵艳艳虽然是“上岗新手”,但她立马就进入了“作战状态”。“同志,在未正式通知解封之前,您不能离开单元楼,也请把口罩戴好。”在御花园小区1号楼前赵艳艳将一位抱着孩子的老人拦了下来,耐心劝导着。

下沉到江南花苑小区担任小区长的杨慧同志,是众多娘子军中的一员。十几天来,她坚守在疫情防控点位上,严防死守着辖区每一个角落,坚持“一个出不去、一个也进不来”的原则,把守着辖区的安全。她说,社区有位老人一定要自己出小区买菜,她们坚决予以劝返,对于这样的居民,她会选择去周边超市帮他们买好菜,再挨家挨户送到位。

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基础的防线。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中,阿勒泰地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四级疫情防控体系,在小区建立临时党支部、在楼栋里设立临时党小组的社区治理新模式,组织党员干部对社区进出口、楼栋单位通道站岗轮值,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措施,确保“外无输入,内无漏洞”。

冲锋在前,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嘟……嘟……”每到11点左右,青河县文化北路社区“便民服务群”慢慢变得“热闹”了起来,“2单元301买2公斤牛奶和2个薄馕”“2单元502我买3公斤西红柿”……为确保防疫期间居家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阿勒泰地区2800余个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服务队1120个、党员突击队58个、党员志愿宣教队310个,深入各村(社区),实行“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单位接单、党员领单”的“一线四单”群众服务工作机制,收集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和问题线索1.1万余件,推动服务群众常态化。

7月28日一大早,在福海县东城区社区核酸检测点,居民自觉保持着1.5米的间距,排成整齐的两行队伍有序进行着核酸检测。福海县纪委监委干部唐丽主动请战,申请参与到检测小组的工作中。为了做好群众的核酸检测工作,福海县建立“1+3+N”工作机制,由1名下沉干部、3名专业人员、2-3名群众党员组成检测小组,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确保不漏一人。接连的几个高温天气,让检测小组每天都“享受着汗蒸”,常常防护服里“存”的最多是他们的汗水。但唐丽常常微笑着说:“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付出再多的汗水也是值得的。”

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阿勒泰地区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对口联系居住社区并认领工作任务,与社区干部、群众党员、网格员等一同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乐于助人,他们是分忧解难的“挑担者”

“同志们,来自马胡村的西瓜现在接龙预定,8毛1公斤,明天中午送到,每个西瓜大约4-5公斤。”哈巴河县温馨苑小区的“便民服务群”里热闹了起来,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樊立余帮辖区居民卖西瓜的消息一发出,订单就在群里排起了长龙。

自7月27日,樊立余下沉社区后,在一次民情大排查中了解到,因疫情影响,小区内的居民在马胡村还有500吨优质西瓜囤积在田地后,他立即行动起来,利用居民微信群、发布朋友圈等方式,组织志愿者统计居民需求,分装、配送西瓜,仅一下午便售卖出了700多公斤西瓜,解决了瓜农的燃眉之急,而他自己更是带头买了100公斤西瓜供所有下沉干部食用。他说:“在这种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就应该挺身而出,为群众分忧解难。”

像这样为民分忧解难的实事好事每天都在发生。目前,阿勒泰地区的下沉党员干部利用音响广播、小区居民微信群不定期分享防疫知识5500余条,办实事好事2.2万余件,疫情防控工作在紧锣密鼓、有条不紊进行中。

“戴党徽、亮身份、冲一线、做先锋。”阿勒泰地区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马传果 马梦雪)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