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布尔津县:建强“育考激”制度 为干部干事赋能

2020年08月09日11:2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新疆布尔津县从干部教育、考核、激励三方面入手,抓实干部管理工作,建立素质高、能干事、勇干事、干实事的干部“铁军”。

加强干部教育,提升整体素质。按照结合干部岗位需求、个人意愿等,面向各个单位、干部印发教育管理清单,在综合单位梳理汇总干部岗位必备课程清单、干部自己上报意愿课程学习清单的基础上开展针对性课程培训。按照写作型、专业型、管理型、综合型四种分类对干部进行培养,由县委党校牵头,各大部门单位协助按照岗位需求为主、干部个人意愿为辅,制定培训课程计划,累计举办培训52场次,培训干部1360余人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利用学习强国、阿勒泰党建网等网上平台帮助干部进行个性化理论课和业务课学习,实现无时间、场地限制,全天候学习,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严格干部考核,突出结果运用。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按照“四凡四必”原则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对干部进行严格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正向激励的重要依据。根据考核结果实现能者上,将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结果运用到干部调整中,对35名长期表现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提拔重用到领导岗位,推动干部担当作为。坚持考核结果与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相结合,对经考核定为“一般”及以下等次的班子和党政主要领导,由组织部门进行约谈、调整,去年以来,共对部门单位班子和党政领导干部约谈15次,调整5人,其中有2名领导干部被免去现职。

增强干部激励,促进关心关爱。建立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出台《布尔津县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二十条措施》,通过政治、工作、生活3方面20条措施,优化基层干部工作和生活条件,解除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注重面向基层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综治维稳等一线作为选拔选用干部的“主阵地”,去年以来,共提拔重用15名基层干部,激励干部在急难险重一线建功立业。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制定《布尔津县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实施办法》,明确4类17种容错免责条件和情形,分别对11名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发生失误的干部予以免责或者从轻、减轻处理,进一步促进干部积极作为、干事创业。(朱惠泽 王松松)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