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县:牧民甩下马鞭当厂长 带动村民奔小康

2020年08月09日10:51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青河县查干郭勒乡克孜勒萨依村牧民巴合提别克将自己长期放牧的马鞭甩下,开起了空心砖厂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同时,也实现了“牧民”向“厂长”的华丽转身。

眼下正是赶工最忙季,查干郭勒乡克孜勒萨依村空心砖厂厂长巴合提别克带领工人们正忙生产,为客户送货,该村民巴合达提在厂里主要负责推小推车,将生产好的砖拉到太阳底下晾干,他说:“在这干了20多天,一天200元钱左右,活也不累,挺好的。”

巴合提别克最早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2016年通过养殖扶贫畜和代牧实现了脱贫,为了改变游牧和代牧的生活工作现状,今年开春他用积攒下来的20000元钱,承包了村里的空心砖生产设备和场地,依托乡振兴需要大批量砖的机遇,开起了空心砖厂,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还带动了本村部分村民就业。

巴合提别克说:“以前放羊放牛放马,每年从冬牧场转往春秋牧场,跋涉在戈壁荒漠和山野林里,每次转场路上都要扎四五次毡房,风餐露宿,几乎吃不到新鲜蔬菜,很辛苦,有时遇到暴风雪天气,转场的牛羊伤亡惨重,人也常常身处险境,真不好过,现在这个工作好,家里人都在眼前,每天都能看到钱进口袋,工作生活都很幸福。”(刘金锐 李文强 朱尔森)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