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税务局:“心房体系”建设 关爱干部激活力

2020年08月08日15:17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4日,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市税务局通过钉钉直播,组织全体干部开展“心房体系”建设系列活动,增强干部心理“免疫”能力。

教育培训疏导“缓压”

阿勒泰市税务局党委既鼓励干部创业奉献,又十分重视人文关怀。依托党员活动中心设立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基地,邀请专家,采取“线上+线下”“集中+个别”的方式,围绕情绪管理、压力与身心健康、人际沟通中的困境与超越、职业生涯中的心理建设等内容进行讲授。疫情期间采用“钉钉”软件对税务干部进行网络授课,缓解干部在集中办公或居家隔离中产生的焦虑、消极情绪,促使干部提高自我调适的能力,做好自己的“心理医生”,有条不紊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日常生活。

阿勒泰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干部玛依拉说:“这次疫情我在单位集中办公,局党委安排了专业的心理医生帮大家疏导情绪,在线答疑解惑,给我们加油打气,提振了税务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

交流沟通释放“消压”

阿勒泰市税务局完善党委班子成员“访惠聚”工作队联系点工作机制,切实推进干部谈心谈话制度落实。根据干部谈心谈话“五必谈、四必访”要求,7名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定期深入工作队驻地,采取日常沟通谈话、专项工作谈话、走访谈话等方式,面对面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和家庭等情况,及时疏导基层一线干部心理问题,解决实际困难。

阿勒泰市税务局在关注工作队员身体健康的同时,组织驻村干部每半年参加一次心理健康测试,“一人一档”建立涵盖家庭状况、个人困惑与烦恼等内容的心理健康档案,根据测试结果实行“一对一”心理疏导,通过“对症下药”缓解心理压力,解决驻村干部思想包袱,为干事创业消除后顾之忧。

关心关爱分忧“解压”

阿勒泰市税务局充分运用心理测评结果,分析干部队伍整体的心理状态、个人性格特点、抗压状况等,作为能力培养、干部岗位设置的重要参考依据。

同时建立干部文体活动室,举办读书会、道德讲堂,开展“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赋华章”素质拓展训练等系列活动,常态化调节干部身心、缓解压力。积极落实年休假、加班补休、健康体检等制度,提升干部队伍活力、凝聚力。

国家税务总局阿勒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轩辕新义表示:“阿勒泰市税务局党委将持续关注干部‘心房体系’建设,呵护干部心理健康,注重单位文化氛围的营造,让干部保持健康积极心态,快乐工作、健康生活。”(陈凤圆)

(责编:李龙、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