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云健身”活动助力全民居家战“疫”

那衣

2020年08月08日10:16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8月8日是第12个“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人们居家战“疫”期间, 新疆天山南北各地兴起“互联网+全民健身”新模式,形式多样的居家锻炼方法延续了大家的锻炼习惯,丰富了居家生活,提振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线上赛事 助力居家战“疫”

为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22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主办的第四季“居家云健身运动汇”启动,在朋友圈引发了大家刷屏关注。

此次活动从7月22日开始,至8月28日结束。活动包括广播体操、平板支撑、健身操、广场舞、太极拳、花式毽球、俯卧撑、仰卧起坐、跳绳和健身气功等项目,采取线下录制参赛视频发布在展播平台、专业评委打分的方式进行。参赛者通过自治区体育局官网、“体育健身365”微信公众号了解比赛要求,上传比赛视频到指定邮箱,就可参与活动。

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介绍,举办活动目的是为了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健身需求,引导各族群众居家开展科学健身,切实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1月底开始,自治区体育局已连续推出三季全民科学健身线上活动。全疆各级体育组织,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方式,结合“互联网+全民健身”模式,打破时空限制,让大家足不出户享受“云端”上健身乐趣,将活动送到百姓身边,在全疆范围掀起了群众居家体育锻炼的热潮。

线上课程 解锁宅家“云健身”新姿势

学生跟随网上课程进行居家锻炼。

除了线上运动会,疫情期间,自治区体育局官方微信平台开通“体育战疫”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专栏,推出全民健身大讲堂,动员新疆各级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依托网络层层构建指导体系,让居民带领家人朋友一起动起来。

上犬式、蛇式、猫伸展式……阿依努尔·阿曼巴依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宅”在家里的她坐在瑜伽垫上,跟随自治区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瑜伽课程,开始了当天的训练。

“之前没有在家健身的习惯,更多是去健身房或户外锻炼。”阿依努尔告诉记者,自治区体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推荐的居家健身运动小方法,非常适宜在家中开展体育锻炼。我每天都坚持在家中健身,还通过视频学会了瑜伽、太极拳,整个人精神状态好了很多。

如今在新疆,像阿依努尔一样居家“云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健身线上活动启动后,线上运动会、直播教学、知识竞赛、居家健身故事征集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健身热情。

科学健身 提供个性化健身指导 

“大家好,今天教大家五个动作提高你的平衡和稳定能力……”在直播平台上,瑜伽教练沙海雁通过镜头向她的学员们发出了邀约。

通过免费直播课程,瑜伽教练为居民普及科学健身知识。

“教练请问这个动作,脚往后伸展是脚尖伸直,还是往后蹬?”一位粉丝留言提问后,沙海雁给出的回答是,“脚尖不是重点,主要是保持腿伸直。”

7月20日起,沙海雁开展了公益健身直播课程,每天直播两次,参与人数从第一次的700多人增加到1000多人,沙海雁告诉记者:“作为服务行业人士,希望能为抗击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免费直播课程,为大家普及科学健身知识。”

记者注意到,目前线上的课程都是在家就可以完成的,不需要器械和辅助,课程也都是比较受欢迎的内容,有如何训练腹肌的教程,有如何快速燃脂的教程,无论是健身多年的人还是刚刚入门的学员,都能从这些教程里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沙海雁介绍说,我们也会针对新学员和有一定基础的学员,在不同时间段开设直播课程,来满足不同人的健身需要。

在树立“生命在于运动”理念的前提下,运动同样需要科学指导。提升健康意识,遵循科学指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才是长远意义上的对自己负责。翟鸿飞说:“普通群众居家时,应提升主动健康意识,遵循科学指导,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锻炼方式。”

(责编:吐孙那衣·艾先、马亮)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