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署开展2020年度检验检测机构联合监督抽查工作

2020年08月07日10:4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加强检验检测机构监管,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于8月至10月在全疆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

据了解,2020年度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共计抽查83家机构,抽查比例为7%。重点监管领域和抽查数量分别为:生态环境监测领域20家、机动车检验领域30家、防护用品检验检测领域3家、食品检验领域10家、建材检验检测领域10家、消防检验检测领域10家。生态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防护用品检验检测领域由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组织检查。食品检验、建材检验检测、消防检验检测领域由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检查。

各地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中,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评估监管风险,结合实际制定年度监督抽查工作计划和抽查比例。要对生态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食品检验和建材检验检测等社会关注度高、信访投诉多、风险问题集中的领域实施重点监管。

同时,联合实施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联合实施机动车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抽查,强化检验检测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建设,创新监管手段,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上,积极创新监管手段。一是科学实施分类监管,对风险高、问题多的领域和机构加大监管力度;二是带着问题开展监管,注重通过举报、投诉信息主动发现线索,向精细型监管转变;三是剖析违法违规案件的原因,对系统性风险科学施策,从机制上降低违法违规案件发生的概率;四是发挥信息化手段的支撑作用,规范统一监管的要求和内容,提升监管效能。

检验检测机构要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自查,深入排查风险隐患,系统做好风险分析,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预防、规避和降低风险。此外,严厉打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将相关法律责任落实到位,突出重点,着力提高监管效能。对在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查处;因检验检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对消费者造成损害的,要督促推动检验检测机构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或连带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要严格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公示相关行政处罚信息。(李玄彬)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