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一位巡河员的坚守

2020年08月05日19: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在新疆木垒县,共有150多名河长和巡河员、护河员,他们把自己最执着的那份坚守,留给了河清岸绿,他们用脚步丈量着辖区的每一条河道,用肩膀担起了基层护河、治河工作者应有的担当。木垒县博斯坦乡巡河员叶其军就是其中的一员。

“原先我们博斯坦的河道里垃圾很多,苍蝇、蚊子到处飞,经过叶其军他们的治理,河道平整了,垃圾也没了,整个环境改善了很多,真的很感谢他们。” 木垒县博斯坦乡三个泉子村村民杜风礼说。

2003年,29岁的叶其军来到博斯坦乡水管站,在站长白永本的教导下,很快就开始独立完成工作任务。“他谦虚好学,进步很快,特别是这几年的河道治理工作他已经完全可以独当一面,我们博斯坦乡境内的河道也在他的带领下有了大的变化。” 木垒县博斯坦乡水管站站长白永本说。

木垒县博斯坦乡共有大小河道7条,总长60.12公里,保障着居民基本生活用水和牲畜用水。由于长期疏于管理,外加村民保护环境意识较弱,乱倒、乱排、乱占等行为让河道变成了大家眼中的垃圾场。看到这种情况,叶其军把治水工作的重点放在了整治河道上。

作为一名巡河员,叶其军长年累月穿着一身蓝色大褂,在河道旁一边巡视,一边清理垃圾。随着河道治理工作的展开,昔日脏乱差的河道,这几年逐渐恢复了原貌。

“现在的河道干净了,主要靠大家,你看我们现在的村民,都是巡河员,守护环境的意识大家也越来越强了,很多村民主动地参与到我们的河道治理工作。”叶其军常说,治水必须先治人心,开展河道治理工作必须从源头抓起。叶其军和同事们在日常巡河之余,经常拿着宣传册、倡议书向村民们宣传治水的相关知识,讲解宣传爱护河道的重要性,让农牧民群众自觉养成爱护河道、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

每周一到两次的固定巡河是叶其军给自己立的规矩,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群众的宣传工作,让群众重视“治水”工作,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爱护环境卫生、保护水环境的活动中。

如今的博斯坦河水更清了,岸更绿了,越来越多的人也在叶其军的带领下参与到了河道保护工作中。

“治水是一项持久的工作,今后我依然会保持一颗初心,加快河道的治理工作,为老百姓营造出更新更健康的生活环境。”叶其军说。(朱昕华 李曦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