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合奇县:“丰收”小院 扮靓乡村美好生活

2020年08月05日17:03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非常感谢工作队,今年帮我种植了大蒜,又帮我盖起了蔬菜大棚,给我种上了西红柿、黄瓜、辣子等各种各样的蔬菜,使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村民阿黑哈提·朱马洪高兴地说。

村民阿黑哈提·朱马洪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初,工作队帮助他家出谋划策,规划庭院,科学种植西红柿、西瓜等果蔬,靠着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小小的庭院变成了环境优美、生机勃勃、“钱”景美好的幸福田园。

今年以来,新疆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积极引导村民围绕庭院经济种植与产业发展项目,紧扣“家”字做文章,以盘活庭院经济为村民家庭增收的突破口,本着“庭院增绿、村民增收”的发展思路,走村入户,积极宣传动员,帮助和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为动员全村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工作队率先垂范,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村办公阵地闲置空地搭建起2亩地的蔬菜拱棚,种植了茄子、西红柿、辣椒、葫芦瓜、黄瓜、西瓜等果蔬,并组织村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引导村民种植白菜、辣子、西经柿等季节性蔬菜,从而提高村民种植的积极性,让村民房前屋后“方寸之地”,变为“增收之园”。

“发展庭院经济不仅可以绿化环境,美化庭院,还能省下村民外出购买蔬菜的资金,丰富村民家的餐桌,使困难家庭获得一些额外的收入,用于其它支出。”村党总支部书记吾尔玛提·玉米尔深有感触地说。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守信说:“庭院经济是投资少、见效快、管理方便的高效经济,更是提高村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对于村民来说,最幸福的事,就是看着自家庭院丰收。下一步,我们村将会根据今年庭院种植的经验,鼓励和引导村民合理规划布局,引领更多的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带动村民早日受益,切实让村民的庭院‘绿’起来,庭院经济‘搞’起来,钱袋子‘鼓’起来,让美丽乡村人美、院美、环境更美,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据悉,在工作队的引领示范下,今年全村100余户村民走上了“小庭院”创造“大财富”的发展新路,发展庭院经济得到了村民认可,并成为色帕巴依村村民增收创收的又一“法宝”。(坎杰布比·白先巴依、依不拉音·阿力买买提)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