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福海县:“三个重视”抓好年轻干部“壮苗”工程

2020年08月04日22:5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近年来,新疆福海县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壮苗”工程,通过注重教育、注重考察、注重磨砺,常态化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重视教育强修养。以初心、使命为题,县委组织部先后组织2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年轻干部主题教育培训,通过以课促学、实操助学、实践悟学等方式,强化年轻干部理论水平。依托党建图书馆、村史馆等红色阵地,组织教育、医疗、公安等领域100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感受一次红色洗礼、争做一次志愿活动、阅读一本经典书籍等活动5000余场次,学中谈感悟,提升年轻干部党性修养。依托“党课开讲啦”演讲课大赛,7个乡(镇、场)、13个党(工)委组织220余名中青年干部开展活动50余场次,鼓励干部走上讲台,讲身边人、说身边事、话身边情,将党课课堂搬到舞台、搬进毡房、搬往田间地头,与干部群众一起接受红色洗礼。

重视考察验能力。围绕政治站位、能力素质、廉洁自律等5方面内容,建立《关于加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实施方案》,通过民主推荐、考核推优、个人谈话等方式,推选出敢想敢干能作为的年轻干部。用好干部日常政治素质考察机制,通过全过程了解、关键点印证、联席会监督、考核评价检验等举措,全面掌握、分析研判年轻干部政治表现,精准掌握干部政治素质的活情况、真状态。开展家风家教访谈活动,通过单位谈话、家庭座谈、社区走访等形式,深入家庭掌握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情况,全面了解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多方面掌握干部的工作表现、生活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立体式”考察干部综合素质。

重视磨砺促成长。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练兵场,通过选派28名乡镇干部到喀什、和田地区基层一线挂职,选派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鼓励优秀年轻干部在维护稳定、脱贫攻坚、群众工作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受磨砺、长才干。坚持把乡(镇、场)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实践平台,大力开展县乡优秀年轻干部上下交流挂职、任职活动,县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组织系统“交叉任职”活动方案》,选派9名年轻组工干部到基层交流学习,选派7名乡(镇、场)年轻干部到组织部门交叉锻炼,通过“沉下去摸民情、走上来学理论”的形式,强化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张佳辉)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