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市场监管局:规范认证市场秩序 服务企业发展

2020年08月03日22:1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为规范认证市场秩序,服务新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疆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开展服务指导,帮扶企业纾困解难

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向认证机构和有关企业发布《认证风险提示函》,公布全国具备正规资质的认证机构名单,指导企业正确选择认证机构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认证。通过开展咨询培训和深入企业排查帮扶指导等方式,主动宣传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解读欧盟CE认证 、美国FDA注册等内容及有效性核实方法,为急需出口认证的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答疑指导,帮助企业了解国外市场准入要求。7月,在了解到新疆乐贝尔有限公司有口罩出口认证的需求时,立即联系相关认证机构和专家,就口罩CE认证 、美国FDA注册业务对该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助力企业防疫产品便捷高效出口。

今年以来,该局充分利用线上培训资源,连续举办八期检验检测认证领域网络培训,累计培训企业代表及监管人员达20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全疆认证监管人员管理体系认证监管能力,增强相关企业依法认证、防范虚假认证的意识。

强化服务意识,远程审核成果显著

新疆市场监管局调整工作思路,主动与在全疆开展认证活动的认证机构对接,对认证机构远程审核方案进行审核备案,协助认证机构向企业提供线上认证申请受理、咨询释疑、沟通整改等服务。

目前,认证机构普遍采用“文件(资料)评审+远程检查+补充检查”的方式开展远程审核,在严格控制认证风险的同时,优化认证流程,减少企业负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全方位远程服务,确保疫情期间认证工作的安全、有序开展。

持续精准发力,服务企业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检验检测认证市场,新疆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落实工作任务,发挥职能优势,服务企业发展。继续加强培训,提升监管执法人员开展防疫用品认证市场整治的能力。继续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的线索进行认真核查落实、调查取证、及时移送,尽最大努力帮企业挽回损失。加大对企业取证工作的支持帮扶力度,及时公布正规取证渠道,强化认证取证相关知识培训,保证企业取得合法有效的出口认证证书。(潘新东)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