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患者练起康复锻炼操

2020年08月03日09:5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患者练起康复锻炼操

8月2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医护人员为患者讲解经络拍打操。谢龙 摄

为帮助新冠肺炎患者尽快恢复肺部呼吸功能、躯体功能,借助武汉对患者康复治疗的成功经验,救治专家组开出肺康复处方:早期做康复呼吸操、八段锦,后期打太极拳等。

7月31日15时30分,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一号楼五病区患者在走廊里,拉开间距,在该病区护士长王燕的带领下做起康复呼吸操。

“康复操锻炼是一种腹式呼吸与缩唇呼吸联合应用的全身参与运动的呼吸康复训练方式。”参与过湖北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王燕介绍,这套肺康复操是采用武汉抗疫时患者肺功能恢复的经验,这两种呼吸训练能有效改善肺缺氧的状态,舒缓心理压力,也有助于提高患者免疫力。

“为了让患者在安全环境进行训练,我们将病区外围环境不断优化,反复琢磨病区感控细节,认真制定各班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王燕说。

随着病情稳定的病例数持续增加,除了进行肺康复锻炼,该院还加入了中医药诊治与护理,开展了八段锦、中药热奄包热敷、耳穴加压等,帮助患者康复。

每日17时,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五号楼三病区内,患者都会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练习八段锦。

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五号楼三病区科主任舒占均介绍,该病区收治的大都是轻型、普通型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长期练习八段锦可以促进患者心肺功能的康复,对于病情稳定患者全身心的康复尤其有利。

据了解,目前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护理团队中包括呼吸康复治疗师、中医技术骨干、心血管、老年及重症的专科护士等护理骨干,后期,医院还将有机结合各专科优势,开展太极拳、新疆舞等多元化的护理,以及康复器械的辅助康复,确保新冠肺炎患者尽快康复。(晁瑾、谢龙)

(责编:杨睿、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