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援疆教师方国玉:践行梦想 奉献边疆

2020年08月02日17:35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方国玉,1976年12月出生,1998年6月入党,新疆和田皮山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合肥经开实验学校党支部副书记,高级教师,2010年被评为合肥市首批骨干教师。

在陌生的环境,远离家人和故土,方国玉老师为自己制定了一年援疆行动目标:“进疆为什么、能做什么、离疆能留下什么?”作为合肥经开区第一位援疆教师,对于方国玉来说,援疆,不仅仅是一份责任。

援疆期间,方国玉深入到全县各个乡镇学校,了解皮山县的教育现状,与老师们商讨教学策略,进行个别指导,开集中反馈会,手把手教少数民族老师如何备好、上好一节课。2019年国庆期间,方国玉得知皮山县固玛镇寄宿制中学一位老师要参加自治区的比赛,而且10月9号就要参赛,便立刻和援疆老师们商量,放弃国庆假期休息,并踊跃承担起组长的职责。在十四位不同学科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选手获得自治区一等奖。

方国玉发现学校领导对教科研工作虽然很重视,但普遍感觉无从下手。他便利用直播课堂形式,在2019年11月中旬,给和田地区七县一市的学校领导开展了教学评价方面的专题讲座,受到欢迎。

期间,方国玉从皮山县教育局教研室得知维吾尔族学生理科成绩比较差,就一直心系此事。由于教研室工作很忙,在申请承担部分一线教学未果的情况下,他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义务辅导,深受学生的欢迎。疫情期间,方国玉一边申请了小区的志愿者工作,一边还不忘辅导学生,利用钉钉在线视频延续辅导过程。援疆快结束时,他还特意走访了贫困学生家庭,家长感激不尽。

“未来,我希望能够继续推进和提高这里的教研活动。”方国玉表示,一年支教结束之后,他愿在两地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促进常态化联系,建立有效沟通,促进皮山县课堂教学高效和教师业务发展。(安徽援疆)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