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木垒县实施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促进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01日23:2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看草绿花红、听流水潺潺,辨鸟语、闻花香,漫步在木垒的母亲河——木垒河畔,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一片绿色生态景象映入眼帘。

近年来,新疆木垒县围绕建设“生态城、旅游城、休闲城”定位要求,不断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深入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加强对木垒河河道环境综合治理,推进万亩河谷绿化工程,全力打造新疆第二个柯克亚。

“自2018年以来,木垒县委、县政府按照‘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思路,设立木垒河河道环境治理指挥部,全面开始实施木垒河河道环境整治工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告诉笔者。

“河道治理首要在整治沙场乱象、拆除违章建筑、河道疏浚。”木垒县水利局局长胡建丽说。短时间内,木垒县依法关停了4家沙场,拆除4家商砼站、2家沥青拌合站、1家砖厂等11处违规建筑。并按照“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由4家沙场进行了废料清理、平整回填等恢复工作,确保河道整平,行洪通道畅通。

“在河岸生态恢复方面,我们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的原则,投入了1680万元,实施河道绿化工程,打造最美木垒河湖公园,实现岸绿、景美。”木垒县自然资源局局长李树军说。河道绿化工程共栽植乔木2113亩,灌木326亩。为保障林木成活率,木垒采用了“客土造林”措施,以其他地方的好土更换造林地植穴或沟内的不良土壤,给苗木和人工幼林创造较好的生长条件。同时采取“中水处理”方式,投入650万元铺设配套滴管设施,起到了缓解水资源不足,防治水污染,保护环境的作用。

“包括之前木垒河龙王庙水库至三眼泉水库段河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在内,我们沿河道总计种植了林木56.24万株,完成河道绿化面积11248.8亩。”木垒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春告诉笔者,至此万亩河谷绿化林工程已经呼之欲出。

据了解,万亩河道绿化林以栽植乡土树种为主,突出树种的色彩搭配,分为生态防护林种植区、经济林果种植区和色块林木种植区三部分。特别是在经济林果种植区还可开办果家乐、牧家乐,并发展林下经济,助力第三产业发展。色块林木种植区突出树种的色彩搭配,塑造了独特的河床生态景观。

木垒万亩河谷绿化林建成后,已成为优化县城空气质量的一个大自然“氧吧”,与县城内守静园、照壁山生态园、南部山区中国木垒农业公园等景观形成城市绿廊格局,在年均降水不足300毫米,用水量不足1亿立方的干旱之地,演绎出一道美丽的绿色风景,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朱昕华)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