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党员冲锋在前 争当抗“疫”队员

2020年07月31日15:19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今天,我们和手术室护理人员一起进行手消和穿脱防护服的培训,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请大家按照要求的距离,速速坐好。”7月30日9时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外科楼13楼会议室内,一群身着麻醉服的医护人员正准备开始新一天的学习,而这已是他们近半个月来的日常。

乌鲁木齐暴发新疫情,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按照上级要求和工作安排,科室人员迅速兵分三路:一支留守在医院,保障院内的正常诊疗服务;一支加入社区核酸采集小分队;还有一支加入定点救治医院医疗队。

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争当先锋岗位和党员突击队队员,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23位麻醉医师坚守医院阵地,保障正常诊疗

乌鲁木齐通报新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平静,一场疫情阻击战就此打响。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迅速展开工作,在家的麻醉科医护人员纷纷返岗待命。由于交通限制,无法到达医院的医护人员只能在家焦急待命,作为后续力量。

面对疫情,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党支部党员们纷纷请战。麻醉科主任徐桂萍结合实际情况,分析、权衡之后兵分两路,一部分医护人员上岗,保障医院内的正常诊疗,另一部分医护人员待命,以备疫情打持久战。

7月17日,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23位在岗麻醉医师和12位规培医师不畏艰险,为医院正常的手术及无痛门诊做充分的诊疗保障。面对麻醉医师人手紧、工作量大的情况,23位麻醉医师和12位规培医师纵横24个手术室和无痛门诊,共同完成168例急、慢诊手术和120例无痛门诊病例。

截至目前,坚守在医院的麻醉医师们已连续奋战十几个工作日,守护着后方阵地。虽有疲惫,晚间闲暇之余,他们又自发坐在会议室,开展党支部会议,学习疫情防控的最新知识,通过网络学习麻醉专业的知识,并做好随时出发到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工作的准备。

3人请缨到社区,每天每人采集五六百份样本

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要求,乌鲁木齐及自治区各医疗机构紧急召集医务人员奔赴各社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自治区人民医院麻醉科金一、徐可和张瑾萱3人第一时间请缨奔赴一线。

到社区开展核酸采集工作,辛苦是肯定的。每天早晨6时,她们就已起床,7时领取物资,9时已到各小区,开始核酸采集工作。到社区采集核酸样本,不仅工作量大,还可能会与病毒“面对面”,危险可想而知。

当前正值三伏天,室外气温高达30℃以上,她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再套上隔离衣,戴上口罩、面屏和手套,在高温下工作10小时以上,耐心地为市民服务。对于老弱病残孕的人群,她们还要挨家挨户地上门采集,只为做到不落一人。而防护服下,里面的衣衫早已湿透,甚至能拧出水来。

如今,平均每人每天采集500—600份核酸样本,累了,在旁边的空地上休息。在徐可的印象中,核酸采集队已经走过了很多社区,山西巷社区、昆明路社区、药王庙社区……

虽然疲惫,但很多温暖的场景却让她们觉得欣慰。在去往社区的途中,沙依巴克区长胜西片区017警务站的工作人员看到核酸采集组,齐刷刷地给医护人员敬礼,这给金一和同事们带来了满满感动。

在张瑾萱的记忆中,很多居民通过社区干部给医务人员送来了饮品、午餐、水果等,虽然大家戴着口罩和面屏,居民们看不到医务人员的脸庞,但大家彼此之间相互信任。在采集过程中,一名初中生和一名小学生给她们送上亲手制作的致敬贺卡,让大家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

如今,张瑾萱、金一、徐可所在的核酸采集队和其他各核酸采集队一样,安全、快速、精准地为居民采集咽拭子,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闫强 刘青 许可)

(责编:李龙、韩婷)

热点推荐